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电清盘光伏资产 光伏沦为“鸡肋”?

发表于:2015-08-31    

被视为“香饽饽”的光伏电站资产,如今在中国国电集团(下称“国电”)手中却成了“鸡肋”。

8月25日,国电电力发布半年报称,截至6月底,公司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158.95万千瓦,其中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为1204.2万千瓦,而光伏的装机容量只有21.1万千瓦,仅占总装机容量的0.5%。

这正是国电清盘光伏资产的一个缩影。国电在2015年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将把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向大型高效煤电、大型优质水电和风电倾斜。无疑,这令光伏在国电中的地位颇显尴尬。

  低效资产被剥离

截至2014年底,国电可控电力装机容量为1.25亿千瓦,资产总额近8000亿元,产业遍布全国,但庞大资产背后,低效、无效产业也充斥其中。

从2012年开始,国电剥离与整合低效、无效资产的步伐就没有停歇,当时有数家煤矿和煤炭公司相继被剥离转让。

最近两年,国电益阳发电、内蒙古国电能源、武威发电、平煤长安能源、湖南宝电群力煤矿等多家企业被挂牌出售。

业内人士称,上述被国电“遗弃”资产几乎都属于煤炭、煤化工项目,盈利能力严重不足,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对国电而言已成为负担。

但新的趋势显示,今年将被国电处置的资产不仅有增无减,包括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在内的新能源项目也赫然在列。

记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看到,由于转让标的众多,该网站还专门为国电开辟了资产处置专题,共有32个公司和工程项目分列其中,这些资产无一例外盈利均为负值。

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记者检索发现,国电建三江前进生物质发电公司以及国电汤原生物质发电公司也被挂牌转让,其中后者已是被第七次挂牌,挂牌底价为8279万元,其中标的企业100%股权的挂牌价格仅为1元,标的企业约38859万元债权的挂牌价格为8279.4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