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口之上:光伏电池效率提升之路在何方?

发表于:2015-08-27 00:00:00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伴随着中国政府对光伏产业的大力扶植,近两年国内太阳能光伏行业正逐渐走出欧美对华光伏“双反”的阴影。在2013-2014年里,中国光伏市场新增装机量已然位居全球首位。而随着多晶硅价格不断下降,晶硅电池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光伏电池的成本不断降低,转换效率不断提高,使得晶硅光伏电池牢牢掌控了光伏市场的主导权。

光伏技术的不断革新,是推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石。8月12日,杜邦微电路材料应用技术主管杜鹏及应用技术工程师南亚雄做客OFweek在线语音研讨会,与网友分享如何提升电池转化效率、晶硅电池技术改进等业界十分关心的问题,并与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太阳能电池市场发展趋势

大家知道,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是整个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核心。随着局部背钝化电池(Passivated Emitter Rear Cell, PERC)技术和转化效率的提升以及其商业化进程的加快,2016年PERC电池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而技术的改进升级使N型电池的转化效率可增长至21.5%。生产成本的下降以及良品率的提高,也有助于N型太阳能光伏电池市场规模在未来三年内的快速提升。

风口之上:光伏电池效率提升之路在何方?



多晶硅价格的连续下降,太阳能电池的制造成本中导电浆料的成本相对上升。作为导电浆料领先的研发生产商,杜邦认为当下电池技术主要突破点在于导电浆料的技术改进。上一代杜邦™ Solamet® PV18x导电浆料的使用可以提高0.15%的太阳能电池效率。不过,这其中依然有提升的空间,特别是配合PERC等新型电池结构的浆料开发。本次在线研讨会上,南亚雄介绍了最新升级的杜邦™ Solamet® PV76x正面银浆、Solamet® PV36x铝浆、PV56x背面银浆--全套完整的PERC浆料解决方案。该系列导电浆料拥有更宽的烧结窗口、更好的低温烧结特性及更为优异的细线印刷能力等特点,可协助PERC电池提升0.15%以上的电池转换效率。

而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讨论对象,包括杜邦™ Solamet® PV76x正面银浆在内的全套完整的PERC浆料解决方案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2. 新一代杜邦™ Solamet® PV76x的技术优势

在晶硅太阳能光伏产业中,电池技术是重中之重。良好的电池性能决定了整个光伏电站的运行效率。而作为新一代的电池技术,杜邦™ Solamet® PV76x正面银浆、Solamet® PV36x铝浆、Solamet® PV56x背面银浆全套完整的PERC浆料方案,成功地将多晶背钝化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19.6%的水平。在60片多晶组件上可达到286瓦的高输出功率,为业界该类型太阳能组件的最高水平。相较于其他晶硅电池,PERC电池还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1) PERC电池表面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复合速率极小;

(2) PERC电池内内部反射率增加,保证对入射太阳光的充分利用;

(3) 具有较高的开路电压、短路电流和电池转化效率。

不仅如此,随着电池浆料印刷、扩散工艺的进一步提升,杜邦™ Solamet® PV76x系列还具有广阔的的优化提升空间。同时相对于其他新型电池结构来讲,PERC电池技术对于现有产线的改动较小,只需要增加相关钝化设备、激光设备等,背部抛光可以根据自身工艺需要进行配备。整体而言,对于现有产线的兼容性很高。

风口之上:光伏电池效率提升之路在何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