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吕梁:从挖煤炼铁烧焦炭到卖数据造飞机搞光伏

发表于:2015-08-26 08:42:04     来源:陕西日报

吕梁瞄准科技前沿布局高新产业

晋能集团投资11亿元,年产500MW太阳能电池及600MW太阳能组件项目选择落户文水县。这个山西规模最大的光伏制造项目不仅填补了我省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而且凭借技术优势和成本竞争力,成为国际光伏制造行业领跑者。这类前沿性的高科技项目在吕梁不断涌现。

作为全国重要的产煤、炼焦基地,粗放式的重工业是吕梁经济板块中的大头。“挖煤快富”“有水快流”的粗放式发展思维,导致产业创新能力不足,转型之路步履维艰。2014年,吕梁高新技术企业仅有17户,占全省的3.27%;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仅为0.29%,远低于全省1.23%的平均水平。

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与自身创新能力的不足,是吕梁面临的突出问题。怎么办?

2012年,吕梁与国防科大共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将云计算、无人机等高新项目引进吕梁。3年多时间里,吕梁云计算中心与130多家科研单位进行合作,承载了近200项高性能应用计算项目,中心正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而在柳林的李家湾光电子产业园区,已形成以卫星通信和光电子产业为主导的6大产业,拥有15项自主发明专利、10项软件着权。

高新项目的集聚需要技术和人才支撑。于吕梁而言,资源指向性的产业结构下,这两者的优势较全国先进地区甚至山西其他地方而言并不明显。靠什么让这些高新项目青睐吕梁?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认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吕梁转型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内在而言,吕梁资源指向性的产业发展模式,已没入穷途,迫切需要发掘新的发展模式。而一些科研机构比如国防科技大学,大量科研项目亟须产业化,也在寻找合适的地方落户。吕梁为这些科研项目的落户开出了一系列优惠菜单。在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吕梁投入上亿元资金建立了一流的软硬件设施,不仅吸引了项目落户,而且也集聚了一批优秀的人才。29岁的博士夏韩卿放弃了在香港的丰厚待遇来到吕梁,看中的就是宽松的科研环境和长远发展空间。

从挖煤、炼铁、烧焦炭到卖数据、造飞机、搞光伏,吕梁快人一手,先人一步,紧盯科技前沿布局高新产业,逐步摆脱对煤、焦的依赖。该市招商部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招商签约项目54个,其中高新项目18个,在引进高新项目上吕梁在持续发力。

不仅是引进来,吕梁还强化自身创新能力建设,年内将培育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10户、高新技术企业10户,力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达到60%以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