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成本持平 光伏未来要由单晶主导?

发表于:2015-08-26    

到2016年,单晶组件生产成本将与多晶组件相差无几,而在土地和工程端的成本节约效应将更加显著,单晶组件在高温和弱光环境下的功率输出优势将进一步提高电站投资收益。8月19日,在宁夏光伏电站发展高峰论坛暨西北五省光伏发展潜力研讨会上,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表示。

业内纷纷布局单晶

一直以来,单晶产品作为高效、高价的代名词,主要用于国际市场,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品也以出口为主。

李振国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国内市场对光伏产品质量和发电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隆基股份旗下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顺势而为,凭借优质单晶硅片供应资源和全球一流的高效电池、组件制造工艺,快速实现了转换效率17%以上的高效单晶组件的规模化供应,不仅满足了“领跑者”计划对先进光伏技术产品指标的要求,同时大幅度降低了高效单晶组件的生产成本,目前单晶电站和多晶电站单位投资成本差距很小。

今年6月,隆基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9.6亿元,将全部投入宁夏隆基新建800兆瓦单晶硅棒制造项目、银川隆基新建1.2吉瓦单晶硅棒制造项目和银川隆基新建2吉瓦单晶切片制造项目。

此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制造商协鑫集团宣布在宁夏中卫投资10吉瓦单晶项目,主流太阳能电池厂商Solar World、松下、晶澳纷纷布局单晶市场。晶澳太阳能表示,公司在2015年将其P型单晶硅太阳能电池(PERCIUM)从2014年的80兆瓦提高到400兆瓦。一时间,单晶电池组件变得炙手可热。

单晶性价比优势不断上升

乐叶光伏销售总监唐旭辉对记者表示,超过30年应用实践证明了单晶技术路线的可靠性。“1982年,欧洲第一个上网光伏系统在瑞士建成,采用的就是单晶系统;上世纪80年代国内的一些电站也采用了单晶系统。”

然而,市场的现状是,近年来多晶产品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一直居于主导地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单晶组件市场比多晶组件市场份额小有其历史原因:拉单晶工艺比多晶铸锭复杂的多。在光伏行业迅猛发展的初期,产能为王,精耕细作的单晶产能在扩张速度上难以满足市场需求。2005-2010年间,多晶电池技术基于相对便宜的成本快速扩大份额,从而成为主导。

“长期以来,多晶比单晶更具成本优势,过去建设光伏电站更看重初始投资,因此,成本低的多晶产品自然更受青睐,而现在大家的观念也在转变,更加注重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平均度电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单晶的性能优势会更加突显出来。”一位资深光伏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建于1994年的我国宁波单晶光伏系统21年的总衰减率仅为3.1%,建于1997年的德国慕尼黑的单晶屋顶光伏平均年衰减率是0.4%,在衰减率指标上明显优于多晶光伏电站。据业内人士介绍,多晶材料晶体排列无规律,电站在长期高低温交替中容易出现隐裂。单晶晶体结构具备比多晶更好的机械性能,抗隐列更好一些。综合来看,单晶的单位发电量比多晶高5%左右。

唐旭辉说,单晶的发电优势,源于其低工作温度、弱光响应、低线损、低衰减等特性。“高温下单多晶组件温度差3—5摄氏度,而温度每升高一度,组件功率会下降0.4—0.45%。从长期衰减率看来,第二年起单晶组件年平均衰减0.55%,而多晶是0.73%。”

此外,单晶的经济性还体现在能显著节约土地、建材、工程、安装成本等方面。据测算,50兆瓦的单晶光伏项目比多晶光伏项目可节约土地100亩,可节约160吨钢材和40千米长的线缆,还可节省50%的人工成本。

2013年,松下HIT单晶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5.6%,突破了光伏产业界最高理论效率极限,人们再次评估各种技术的性能和成本区间。2013-2015年,连续快速拉晶技术和金刚线切片技术的导入使得单晶组件成本与多晶组件成本差距缩小到3%以内,采用单晶组件与采用多晶组件的电站单位投资成本进一步缩小。

伴随技术的突破、单晶产品自身成本的降低,其特性优势将更好地发挥出来。业内预计到2016年,随着PERC等高效技术的应用,单晶组件与多晶组件成本将基本持平。更有乐观的预测称,至2018年,单晶组件、多晶组件市场占比有望各达50%。

最终靠市场选择

6月1日,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根据该要求,多晶组件分别对应到270瓦(60-156片)和325瓦(72-156片),单晶为275瓦(60-156片)和330瓦(72-156片)。该政策被业内认为,或将进一步激活单晶市场。

市场调研显示,目前国内一线厂家生产的单晶产品80%以上均可满足“领跑者”计划的指标要求;而多晶生产商达到“领跑者”计划的指标要求则难度较大。

不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表示,达到“领跑者”要求不只是说产品达到采购指标的要求,而且要去核实是否用先进的技术生产出来,产品是否代表了行业技术的先进性。

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表示,考虑单晶、多晶的转换效率和制造成本,从目前来看,单晶、多晶都具有比较成熟的技术,争论单晶好还是多晶好就像当年争论晶硅好还是薄膜好一样,不是哪一个企业决定的,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