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热型光热发电是否能够有效弥补光伏不足?

发表于:2015-08-25 11:31:40    

光伏发电行业的大规模发展正在不断改善着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发展前景,同时多国监管部门对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青睐也大大鼓舞了各方的参与热情。

近日,沙特ACWA国际电力公司COO(首席运营官)Scott Frier表示:“目前,公共电力承购商和监管部门正在加大对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的支持力度”。

Frier是阿本戈美国公司的前首席运营官,曾参与开发了装机规模为280MW的Solana光热电站。据他透露,此前亚利桑那公共服务公司(APS)同意收购Solana电站所发全部电力的重要原因就是在于其无间歇供电的特性。Solana电站的储热容量为1680MWh/天,也是美国除抽水蓄能系统外最大的储能型电站。

光伏装机量剧增引发的各种问题

近年来光伏发电装机量不断攀升,但光伏电站只能白天发电和供电,因此便要求其它类型的发电站来提供人类夜间所需的电力需要,尤其是在人们晚上和早上用电的高峰时段。

曾经参与Solana电站收购电价谈判的APS公司的资源采购经理Brad Albert表示:“现在大家已经感受到光伏的强大市场渗透力了,因此对我们来说不能确定的只是用户屋顶光伏发电设施的安装潜力究竟有多大。”

光伏发电在APS公司白天电网结构中的大规模部署正在重塑公司的电力负载结构,也在影响着当地的整体电力市场。Albert透露:“现在我公司夜间的电价反而高于白天。”

随着越来越多的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白天的电力供应相当充分,伴随发生的就是储热型光热发电系统的价值日益凸显,因为它可以把电站发电时间调整到傍晚用电高峰。

事实上,当人们晚上下班回家后,很多公共供电公司都面临着如何满足人们晚上用电高峰的问题。而随着光伏电站白天为电网提供负载的不断增加,白天和夜间的电力供需越来越不平衡。

在APS公司的服务区域内,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的安装数量已从2010年的900上升到2013年的18000。而在加利福利亚目前白天电力供应的7.4%来源于光伏项目,包括屋顶光伏设施和大规模地面光伏电站。

Albert表示,由于沙漠环境的冬季夜间非常寒冷,对于APS公司来说日出前一小时也属于电高峰期,因此具备通宵供电的能力非常重要。而且属于APS公司服务区域的很多老房子都需要靠电能来取暖。

Albert补充道:“对于我们来说,最关键的时间段就是日落后以及冬天日出之前。相比加利福尼亚州等一些多使用天然气取暖的地区,我们所属区域的用电负载要更高一些。”

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更受新兴市场青睐

当光热发电行业最早在西班牙和美国初步发展的时候,监管部门并没有对储热做要求。

目前,随着光伏发电行业的高度渗透,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更易获得公共电力公司的青睐,比如APS公司。另外在一些光热发电行业发展条件较优越的国家,往往会立法规定光热电站必须配备一定时长的储热系统

为了鼓励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在南非、摩洛哥、智利、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监管部门和电力承购商一般会对峰值用电制定一个较高的电价,或者可以简单地要求光热发电项目必须配置至少多长时间的储热系统来保障当地夜间用电高峰时的用电需要得以被满足。

摩洛哥太阳能管理局(MASEN)为傍晚峰电提供的价格比标准电价要高15%。南非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采购计划(REIPPPP)设立的傍晚峰电价格甚至更高,某些情况下可以达到白天电价的2.7倍。

事实上,南非近年来开发的每一个光热电站都是带储热的,而且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储热容量也在大幅增加。比如2011年获批、采用蒸汽存储技术的Khi Solar电站的储热时长为2小时,而最近获批的、采用熔盐储热技术的Redstone电站的储热时间则长达12小时。

南非对储热技术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大大刺激了本国光热发电行业的发展,预计到2030年可以实现1.2GW的光热发电项目装机目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