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战略规划 互联网+能源时代刚刚开始

发表于:2015-08-22    

作为传统工业体系中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资产行业的代表,能源行业一直是市场化大潮中坚挺堡垒一样的存在。凭借行业特质、进入门槛、和体制规则等有形无形的壁垒掩护,这个国有资本长期占优势地位的庞大行业在几十年来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经常保持着一种任尔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的状态,令民资和外资望洋兴叹。能源行业任何打破旧常态的创新都比其他行业面临更多的风险和阻碍。

但是,形势好像忽然就变了。因为“互联网”这个无所不在的东西要+一切。虽然这两个行业看起来是如此的风格气质迥异。

谁说大象们不会转身?

盘点能源业近两年的合纵连横史,可以看出,能源业的大象们已经在悄然转身。而互联网大鳄BAT们对此表现出来的巨大热情和已经付诸的行动,也令人充满想象。强强联合的势头已经显现。

目前来看,在国内能源企业巨头中,中石化在这条道路上走的比较快,比较远。

早在2008年,中石化就提出了未来将以非油品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口号,表示将从油品提供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而2014年以来,中石化销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让这一构思成为现实。2014年6月30日,中石化公布“混改”引资方案竞投名单中,腾讯和阿里巴巴均赫然在列。去年8月初,坊间就传闻傅成玉密会腾讯总裁刘炽平。直到2014年8月27日,中石化销售与腾讯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从而坐实传闻。

根据协议,中石化和腾讯将主要在业务开发与推广、移动支付、媒介宣传、O2O业务、地图导航、用户忠诚度管理、大数据应用与交叉营销等领域探索开展合作。

合作潮流一开,势不可挡。今年4月17日,中石化和阿里对外宣称,双方正在展开全方位技术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搭建共享平台、构建基于云的业务系统、石油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分析等。今年6月10日,中石油也宣布与腾讯努力构建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合作内容和腾讯与中石化的合作类似。

从合作内容可以看出,目前油气巨头与互联网企业最具可操作性最直接便捷的合作还在支付领域。比如,中石化拥有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网络终端,而腾讯在二维码、移动支付等技术上经验丰富,双方的合作或将颠覆传统的加油消费模式。这意味着未来消费者可能再也不必购买加油卡这种东西,刷刷微信就把油钱付了。

从大背景来看,油价长期低迷的趋势,造成油气企业传统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也在倒逼他们发力非油业务,稳定业绩,寻求新的增长点。这也是促成互联网+合作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电力是多种能源的最终转化出口,在能源领域中,电网最具智能化的潜力和条件。今年5月25日,国家电网与腾讯宣布,正式实施“互联网+电网”战略,合作项目将整合微信“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和四川电力用户大数据资源。对互联网+电网来说,这只是一场大戏的开始。

开个淘宝店,互联网交电费付油钱,只是小儿科,远未深入触及互联网精神的内核。互联网企业线上优势和能源企业线下优势的结合,还会带来更多、更具想象力的O2O增值服务,尤其是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业务、用户忠诚度管理、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想象空间更大。这些都是能源央企们正在逐步意识到,但是很难靠自己的力量真正盘活的宝贵资源。

比如,油气企业大量的线下加油站,每天都有海量的加油数据,这些数据不做开发,就只能静静的躺在企业的内部报表和电脑硬盘里,开发出来衍生新的赢利点就是一个巨大的金库。而对数据信息的深度分析处理和利用,显然不是传统能源企业的长项。他们需要合作伙伴。

对于中石化和阿里的合作,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阿里云在处理信息共享、高并发业务、海量数据分析方面经验丰富。阿里云品牌与公众沟通部任志涛表示,此次参与技术合作的主题是阿里云,阿里在处理大型业务系统和数据共享上有很多经验,比如处理淘宝、支付宝等大型系统的数据进行共享,并将其中的经验分享给中石化。“中石化的各个业务系统是垂直、无互通的,通过阿里分享的技术和经验,中石化可以构建数据共享平台”。

但互联网巨头也并非能源行业拯救者。任志涛表示,实际上,阿里是通过阿里云这个桥梁,与中石化展开深度合作,“先从技术分享到业务分享”。对互联网企业来说,获得和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实体和数据资源,也可以巩固和扩大线上和线下的竞争优势,赢在下一轮比赛的起跑线上。所以互联网巨头们争相布局能源行业,争夺优质落地资源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