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业创客:光伏创新OR农业创新?

发表于:2015-08-22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光伏农业发展论坛”上,主办方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公司提出农业光伏创新新模式--农业创客,同时推出了国内首个农业创客孵化器--青岛农业创客空间。

什么是农业创客

所谓创客,顾名思义,就是以创业为目标的人。而农业创客,就是以光伏农业为依托,进行创业的人。

昌盛董事长李坚之是这样解读他们首创的“农业创客空间”:第一,以光伏农业综合体为载体,通过向全社会开放光伏农业园区资源和配套,吸引“创客”来到光伏农业综合体平台上进行创业。第二,昌盛十二大平台为创客创业提供助推力。为了提高农业创客的吸引力和创业的成功率,昌盛日电整合各种资源,为创客搭建了知识产权平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融资服务平台、智力人才支撑平台和孵化器综合服务等平台。通过这12个专业化平台,为入园的创客提供技术咨询、专利服务、融资支持等一站式服务,解决创业者面临的资金、人才等难题。第三,创客大学提供高素质劳动者。为了更好地提高光伏农业从业人员素质,优化农村劳动力结构,加强创客教育培训,由即墨市政府和昌盛日电合作,在农业创客空间内成立农业创客大学。创客大学是光伏农业实用人才和职业农民的教育培养平台,主要职能包括农业创客培训、农业主导产业带头人培训、现代家庭农场主教育培训等,为光伏农业及农业创客培养和储备人才力量。

农业创客的未来空间

据悉,目前青岛农业创客空间已正式投入运营,计划三年扶持出5~8家农业龙头企业,孵化20家以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时培养30~50个家庭农场主,扶植150~200个种植大户,加快即墨品牌农业和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三年内孵化出农业上市公司,形成年产值超百亿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未来,农业创客空间还将走出去,跟各地政府搭建的孵化器进行对接,优势互补,共同完成创新创业工作。

光伏+农业的新举措

农业光伏的形式各种各样,目前已经有了成熟模式的,不外农业大棚、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几项,其中,农业大棚的形式最为普遍,农业大棚是人们改造农业生产环境的实践中,应用最广的经营方式。可以在实现传统温室功能的同时,还能通过太阳能发电来保障温室的智能管理,实现现代高科技和传统农业种植的一体融合。现代光伏大棚的高效组件可高透红光、红外,并且透光均匀,不影响作物生长,同时保证太阳能发电和整个温室大棚农作物的采光需求,可广泛使用于花卉、蔬菜种植和育苗育种当中。

农业创客的新概念立足于昌盛自建的3万亩光伏农业区和农业综合体,从这个意义上,创业者只需在昌盛的农业区中租赁合适的田地耕种即可,把光伏农业创业的风险拉到最低,既服务了农业,也承接了新能源减排义务。

光伏产业创新,需要更多异想天开和多方尝试,农业创客也算开了个先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