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5年下半年工业经济分析与预测·两化融合篇

发表于:2015-08-19 09:54:58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5年上半年,我国两化融合步伐加快,智能制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方面加大智能制造推进力度,“互联网+制造业”不断变革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模式,跨境电商促进制造业价值链提升,以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公共云服务平台为首的云端制应用加速深化,O2O业务模式成为应用亮点,金融众筹推动制造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同时,两化融合仍存在智能制造标准规范体系不完善,工业互联网异构体系亟待破解,传统制造业管理模式与“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不相适应。

展望下半年,智能制造发展路径逐步清晰,智能终端将成为智能制造体系构建的重要入口,并购重组加速传统制造业互联网化进程,3D打印普及应用将持续加快,能源互联网转型不断加快。

一、基本运行

创业创新政策明确智能制造与“互联网+”成热点

智能制造成制造强国建设主攻方向 上半年,国家政策强力支持智能制造。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提出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并部署实施智能制造重大工程。

3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从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等6个方面分类实施试点示范,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进程。3月3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继续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继续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培育互联网创新模式,为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提供重要支撑。

同时,各地密集出台智能制造配套措施。天津、云南、青岛等省市已制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泉州、东莞等地区已制定完成《制造2025规划》,湖北、福建等省份正开展《制造2025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广东省正紧锣密鼓地制定《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

“互联网+制造业”热度高企 当前,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步伐加快,其产生的化学反应和放大效应不断变革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模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汽车、家电、消费品等行业加快快拥抱互联网,众包众设研发模式、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

3月12日,上海汽车集团与阿里巴巴公司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产品设计创意众包平台,推动互联网汽车个性化设计创意的在线集聚。

5月16日,为了突破洗衣机产品外观和功能同质化现状,青岛海尔集团以生产线、机器、产品、工人等高度互联的智能工厂为依托,推出可以按需定制颜色、材质、功能等要素,具有面料颜色智能识别、体感感应和自动开盖等智能洗衣机生产模式。

6月10日,国内鞋业龙头企业奥康国际与电子商务公司兰亭集势开展合作,依托对方覆盖200多个国家的在线销售资源,整合优化线上线下资源,扩大鞋制品销售渠道,加快传统营销服务模式转型。

涌现一批跨境电商典型应用 制造企业纷纷应用跨境电商承接海外订单、扩大出口、构建自主品牌、提升销售服务能力。沈阳装备制造企业利用国内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大龙网,实现在线发布产品信息和洽谈业务,享受通关、退税等一体化海关申报服务,以及供应链金融、退税金融等综合性增值服务,实现装备制造产品对外价值链的转型升级。

广东鹰牌陶瓷集团在全球最大B2B跨境电商平台TRADEKEY上开展在线销售活动,实现鹰牌陶瓷产品对全球182个国家的全面覆盖。依托生产线、机器、产品、工人等高度互联的智能工厂,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拉美地区知名B2B电商平台Mercantile合作,开拓面向海外企业客户的跨境电商贸易新通路,以期实现电源和新能源产品对智力、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业务拓展。

云端制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以云设计、云生产、云管理、云试验、云分析、云服务等为核心的云端制生态体系加速形成。在公共集成云端制服务平台方面,佛山市家居行业正式推出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整合与配置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家居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内外部生产、设计、销售、物流等环节的云协同体系。目前,已有130多家龙头企业入驻平台,并带动2万多家企业集聚。

航天科工集团以丰富的制造资源和能力云池为依托,推出集产业互联网平台、开放创业平台和生产性服务业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航天云网。该平台以云制造为核心,通过内生和外延两种方式覆盖生产制造全过程和全要素,形成创意云、设计云、制造云、检测云、物流云、采购云、租赁云、投资云、商务云、贸易云、专家云和咨询云等多种云端形态,打造线上企业资源充分共享、制造能力高度智能、产业链环节紧密协同的云端制服务体系。

东莞市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研发设计、数据管理、工程服务等制造资源的开放共享。

在专业细分云端制服务平台方面,国内首个工业SaaS云—北京“云链”工业SaaS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成了多款国内外工业设计、仿真软件,为制造企业产品研发设计和实验仿真提供在线工具应用。

三一重工集团积极建设互联网在线诊断云平台,通过为工程机械装备产品配备大量高精度传感器,实现技术人员、监控设备、产品运行现场的互联互通,实时远程在线监控工程机械的运行状况,深度挖掘装备运行大数据并及时有效地安排设备检测和维修。

远大集团通过全年全天候不间断对空调产品循环扫描,将用户数据汇聚进产品云检测池,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采集来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获得机组的运行状况并预测未来走势。

O2O业务模式成应用亮点 多行业加快O2O布局,一大批制造企业通过O2O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商业模式,探索个性化定制、按需制造等新型生产方式。

在家居装修行业,尚品宅配积极打造以线上预约、线下设计体验为核心的家具行业O2O闭环生态。消费者可以通过尚品宅配新居网免费线上预约设计师,设计师在线下上门量尺后,根据消费者需求绘制家具设计装修草图。双方在线下实体店互动讨论并修改形成最终方案图纸后,交由工厂进行定制生产,并由尚品宅配配送安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