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邢台临西县:废弃坑塘里“种太阳”

发表于:2018-05-08 16:55:32     来源:邢台日报

初夏时节,位于临西县老官寨镇的光伏农业观光园,成了周围村民休闲娱乐的乐园。而在5年前,这里可是另一番景象。

老官寨镇党委书记张庆东介绍,这里原是一处占地1300余亩的大型砖瓦窑,由于长期挖土烧砖,形成了许多大小不等的坑塘。取缔黏土实心砖瓦窑后,这里成了一处倾倒垃圾、接纳废水的废弃地。每到夏秋季,恶臭熏天,蚊蝇乱飞,严重困扰附近村民生活。

2013年,老官寨镇针对废弃坑塘高洼不平的地势特点,有的放矢地引进了总投资5亿元的光伏种养一体化项目。项目将砖瓦窑凹处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在水面上建立了容量达10兆瓦的漂浮式光伏发电站,年均发电1100余万千瓦时,年产值1000余万元。在水面下则进行多种鱼类养殖,建成了垂钓观光园。

而在砖瓦窑的凸起部分,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建成了一条条光伏与特色种植相结合的混合产业长廊。这些长廊顶面是高架式电池板,下面则是设施农业大棚。光伏电站总容量达20兆瓦,年均发电2200余万千瓦时,年产值2000余万元。而在光伏电池板下的大棚中则种植蓝莓、油用牡丹等高效农作物,既可集中上市,也可供人们观光、采摘,预计到盛果期后年收入可达4000余万元。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过因地制宜高效改造,原来的废弃坑塘已经成为了集光伏发电、设施农业、水产品养殖、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产业示范园,转移当地剩余劳动力近千人实现就业,年均促进农民增收900多万元。原来的废弃坑塘不但生态环境变美了,还带生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用辩证思维将先天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临西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补齐短板,谋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科学之举。”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介绍,近年来,临西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扶持推进绿色家园、绿色产业、绿色园区等“绿色工程”建设,将县域内原来存在的“硬伤疤”,变成了助力发展的“新亮点”。

无独有偶,在临西县城区北原来也有一片废弃多年的窑坑地,但随着该县动态水系工程的完工,昔日这片“恶臭熏天”的废弃窑坑,如今变成了城在水中、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滨水生态景观主题公园。生态环境的改变,也让这里成了外来客商到临西投资兴业的首选地。去年以来,先后有集商务平台、轴承仓储等为一体的现代化轴承交易中心、建材五金博览城等项目落户。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