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能源改革推动储能商业化

发表于:2015-07-31 09:52:20     来源:汇能网

日前,“储能国际峰会2015”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峰会以“推动储能商业化”为核心议题,从政策解读、技术应用和金融创新等方面展开讨论。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在战略层面上,要把储能作为推进能源变革的目标和能源革命的发展方向;在国家政策上,要把储能作为新的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具体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线图,积极推动我国储能的商业化应用。

推进能源革命储能战略先试先行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战略。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推进能源革命的四个方面,包括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吹响了我国能源全面革命的号角。

石定寰指出,这一年多来,我国在能源领域的相关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包括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的推进,及“十三五”的能源规划工作的部署等。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及相关部门之间相互协调,不断完善我国能源革命配套政策的开发工作。他表示,“我国在能源战略、宏观政策及政策环境方面,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石定寰说,去年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我国的风电装机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今年,风电上网有望超过1亿千瓦,届时,风电发电将成为继水电、火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随着光伏发电和风电的大力发展,我国的新能源产业正大踏步迈进国家的主力能源体系当中。

在未来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方面,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国家电网的相关研究机构及清华大学等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共同研究并提出到2025年“高比例、高占比”的能源发展路线图。该研究报告在北京和华盛顿分别做了相关的市场发布,这表明在政府的指导下,诸多的民间机构对全球的能源发展趋势和我国未来的能源发展趋势正在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尤其是对生态文明目标和节能减排目标的研究。石定寰表示,“按照倒逼机制推算,到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占比需达到60%以上,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需占到整个电力的85%以上。”

锁定发展目标制定具体路线图

日前,我国首次把绿色化纳入现代化推进战略中。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

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我国未来的能源道路怎么走?能源革命的主要方向是什么,内容又是什么?石定寰表示,我国的能源革命,不仅要放到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更应明确发展目标,并制定具体的实施路线图。

石定寰指出,到本世纪中期,我国的经济水平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相应的,我国的能源结构、能源利用也应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要真正实现绿色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协同发展,要实现能源的绿色化,离不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由于可再生能源转换为电力时的不稳定性和间断性等问题,储能就显得至关重要,所以,我国把储能作为推进能源变革、能源革命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即“储能是未来电力的必要组成部分,储能行业的制高点代表着未来的国家能源产业的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分布式光储发电的发展,储能技术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对于储能电池,我国在不同材料、不同方向上进行了全面的创新活动,包括铅酸电池、全钒电池、锂电池、锌空电池、超级电容、燃料电池,以及超级电容与锂电池的结合等,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电动汽车作为储能应用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从2014年开始驶入发展快车道。电动汽车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储能电池的发展,也带动了电动汽车和未来新能源体系更好的结合。

我国的环境压力和能源结构调整,正在加速形成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倒逼机制。石定寰指出,目前,很多国家已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国家能源战略,并制定了发展目标和具体的执行方案,我国应借鉴国外的相关经验,提出能源革命的具体发展路径和实现的可能性,寻求社会多方资源,并最终形成达成共识,为实现国家的新能源目标而共同努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