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2011-2015年西北五省光伏政策大汇总(二)——新疆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07-27 09:31:21
 新疆

新疆发改委下发《关于报送2015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


2015年4月,新疆发改委下发《关于报送2015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2015年,国家下达新疆自治区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30万千瓦,此次上报仅限于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巴州、伊犁州、博州、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乌鲁木齐市等八个地(州、市)。结合各地光伏发电项目2014年建设情况,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太阳能资源、电网接入、电力市场消纳等建设条件,我委将国家给予自治区2015年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指标进行了分解。

新疆兵团发改委下发2015年度光伏电站建设实施方案

2015年4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第二、四、五、六、七、九、十、十二、十三师发改委下发《兵团发改委关于下达兵团2015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兵发改能源发【2015】147号文件。文件指出:结合来报发电项目请示和2015年度光伏电站建设实施方案,综合2014年项目建设情况、电力市场等因素,对2015年新疆兵团50万千瓦光伏发电规模予以安排。

新疆光伏发电规模新增100万千瓦

2014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增加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建设规模的通知》,提出增加新疆自治区及新疆建设兵团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100万千瓦。

《通知》指出,这次增加新疆光伏发电年度规模目的在于,缓解南疆地区电力供需矛盾,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1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规模中,新疆自治区增加70万千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增加30万千瓦。此次新增规模专项用于南疆地区光伏发电建设。

新疆64个项目纳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

2014年10月,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按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联合公布了第五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此次新疆自治区共有64个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第五批补助目录,其中:风电项目30个、光伏发电项目18个,总装机规模186万千瓦;发电接网工程项目16个,总线路长度436公里。第五批补助目录项目的公布对电价补贴及时到位、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紧张、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新疆电力设计院规划南疆光伏发电蓝图

2014年3月,新疆电力设计院受自治区发改委委托,与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州、阿克苏地区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依据自治区发改委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地州太阳能资源丰富程度以及当地电网输电能力和负荷消纳情况,深入现场勘察,依托750千伏超高压输电通道,规划了南疆四地州的“十二五”及“十三五”光伏发电蓝图。规划内容以相关县为基本单位,统筹安排光伏产业园布局,合理安排建设时序,优化电网接入条件,提高光伏发电量,为南疆四地州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新能源发电在电网中的比例,变新疆地区太阳能资源优势为发展绿色电力优势。

新疆发改委印发《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光伏独立供电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2014年3月,为加强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光伏独立供电工程的项目管理,完善监督机制,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根据《金太阳示范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全面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314号)等文件的精神,自治区制定了《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光伏独立供电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新疆兵团已落实无电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资金5460万

2013年11月,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的消息:目前,国家已预拨付新疆兵团5460万元人民币财政资金,用于新疆兵团无电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项目建设。据悉,“十二五”期间,新疆兵团计划采取电网延伸、独立光伏供电等方式,解决无电地区电力供应问题。根据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建设规模,此次拟建的36座集中光伏电站和1263套户用电源系统,总装机容量达3200千瓦,项目总投资13920万元,申请国家资金9740万元,分布在新疆兵团6个师21个偏远团场。通过该工程实施,可解决3592户、12409名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多家光伏企业签署超过4GW光伏电站投资合作协议

2013年9月,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多家光伏企业签署超过4GW的光伏电站投资协议。

新疆批复28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上网电价

2013年5月,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自治区发改委已批复28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合计装机容量64万千瓦。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1594号)有关规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日前对嘉盛阳光阿克苏柯坪20兆瓦、晶芯阿克苏沙雅20兆瓦两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上网电价进行了批复,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1元/千瓦时(含税),上网电价高于乌鲁木齐电网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全国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解决。

新疆大型风电、太阳能电站基地建设列入国家规划


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新疆大型风电、太阳能电站基地建设被列入重点工程建设。《规划》中说,到201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将达到4.78亿吨标准煤,为此把大型水电、风电、太阳能电站基地建设,生物质替代燃料、海上风电、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建设和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列为重点建设工程,明确提出哈密地区为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地区之一,在新疆太阳能资源丰富、具有荒漠化等闲置土地资源的地区,建设一批大型光伏电站。

新疆出台《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

2012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新疆光伏产业发展目标:到2015年,建立较为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初步建成国家重要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乌鲁木齐将成光伏制造业基地中心。《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新疆将培育2~3家实力雄厚、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光伏龙头企业,建设3~5个居民生活太阳能综合应用示范区,使光伏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0%以上,力争达到500亿元,并实现全行业就业10万人。

新疆阿拉尔将建千亿光伏产业园


2011年6月,据悉,阿拉尔市已经出台了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并启动新疆首个光伏产业园建设。园区建设按照“全链构造,业态集成”方针,确立了三个基本定位:一是自治区级光伏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区,二是浙江省台州市对口援建的专业化园区,三是兵团和地方合作共建的南疆环保新能源基地。

乌鲁木齐高新区积极参与成立新疆光伏产业联盟

2010年12月,为促进自治区光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建设完整的产业链和成熟的市场,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自治区光伏产业内部加强合作与交流的呼声日益强烈。12月3日,在自治区经信委的指导下,区内20余家光伏企事业单位作为发起单位正式宣布成立新疆光伏产业联盟并举行了成立大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发来贺电。

小编有话说:宁夏做为国家新能源综合首个示范区与中国光伏电站建设的领跑者之一,近年来加快新能源,一大批新能源项目相继并网发电,目前宁夏电网总装机容量接近25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680万千瓦,其中光伏170万千瓦,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通过国家“领跑者”计划,推进全国与宁夏光伏市场开发,使光伏行业资本高度集约化,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行业标准,实施严格的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提高光伏产品认证标准,加强工程产品质量管理,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完善光伏发电运行信息监测体系。全面建设中国光伏市场的新生态,使光伏产业朝着技术升级化、健康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由此,8月19-2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支持举办,solarbe索比光伏网主办,乐叶光伏独家战略合作,阳光电源协办的“宁夏光伏电站发展高峰论坛暨西北五省光伏发展潜力研讨会”将在宁夏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将邀请上百家企业参会,覆盖光伏全产业链,包括政府、券商、银行、协会、上市公司、知名企业的领导人都将出席。论坛还将分享一线电站建设与运维的经验,揭秘实操案例,实地考核光伏电站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论坛还将重点解读宁夏与西北五省当地政策与政策支持情况,对西北电站问题,尤其是宁夏当地电站提出解决建议。为此,小编特意汇总了近年来西北五省的光伏支持政策与利好消息,帮助大家提前对西北的光伏市场进行一定的了解。

会议报名方式:
报名费:¥1980/人 (含参会、资料、餐饮、茶歇、电站参观)

联系人:
马 威 010-6800 0906 137 1619 6589 emma@solarbe.com
吕桦书 010-82176083 13301301603 ads@solarbe.com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新疆发改委:这105个光伏项目享受全额保障发电!

新疆发改委:这105个光伏项目享受全额保障发电!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625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等文件要求

新疆发改委光伏项目保障发电
2024-04-11
新疆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强被查!

新疆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强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疆能源胡国强违法违纪
2024-01-02
通报:某硅料厂瞒报事故,1人死亡、经济损失超249万!

通报:某硅料厂瞒报事故,1人死亡、经济损失超249万!

2023年7月18日11时00分,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其亚一期10万吨高纯晶硅建安工程项目部冷氢化装置(01802B)区域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重伤,送医救治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49万余元。

高纯晶硅其亚新疆集团
2023-10-10
超235亿!新疆能源与阿克苏签订4GW新能源及煤电项目

超235亿!新疆能源与阿克苏签订4GW新能源及煤电项目

2月24日,新疆能源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刘立群在阿克苏地区招商服务中心同阿克苏地区行政公署签署新建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同时联营有关煤炭项目和400万千瓦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235.05亿元。为推动集团开好局起好步和高质量高效发展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新疆能源光伏发电
2023-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1-2015年西北五省光伏政策大汇总(二)——新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