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史记·太阳能多晶列传

发表于:2015-07-23 00:00:00     作者:魏昕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公元1893年,光生伏特效应即为法兰西贝克雷尔所察。至公元1950年,凭硅之光伏效应,拉晶技术始用于单晶加造工业

光伏发电并网年已逾艾,于今唯“天翻地覆”差可拟之耳。硅者,乃光伏发电材料之基,於后世之用亦殊深。其地位乃未来能源与环境之砥柱也。

公元1893年,光生伏特效应即为法兰西贝克雷尔所察。至公元1950年,凭硅之光伏效应,拉晶技术始用于单晶加造工业。其后四年,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诞于贝尔实验室。又逾四年,其初用于太空也。

时单晶生长技术终日为产能与成本所累,直拉单晶炉技术瓶颈之突破亦举步维艰也。为辟蹊径,基于浇铸工艺与定向凝固工艺之多晶铸锭应运而生,然限于位错密度及除杂之困,多晶电池之少子寿命较之单晶相去甚远,终望尘莫及矣。

公元1976年,多晶电池始诞于德意志瓦克炼金术坊。虽发电效率羸弱且电功极易衰减,然凭廉价之利器,亦于单晶王国分得小块疆土。公元20世纪80年代初,天下始建千瓦乃至兆瓦级光伏电站。单晶电池组件之可靠性能,致其之应用十之八九也。今之视昔,彼时所建电站稳定运行之硅晶体组件,无一不为单晶也,电功之年均衰减唯千分之五,令今日之多晶比之亦汗颜也。

时值公元20世纪末年,光伏发电之需求日渐攀升。公元1999年,天下装机之总量首破百万千瓦之数。多晶携廉价及便利迅疾扩产之刃披荆斩棘,隐隐然霸于天下也。好景不足五载,供求逆转,晶硅加造之大坊皆缓扩产之步伐,转探研发之途也。单晶之能者因势利导,汰陋之小作坊,擢较多晶之发电利势;反观多晶,竟遇单产、薄片、提效之诸项难题终不能解,再难望及单晶之项背矣。多晶大坊急破僵局且为“准单晶”所惑,所投之巨,然事与愿违,仅二年,“准单晶”亦成弃子,近日杳无踪迹也。

彼时,英利、晶科、天合此等大坊巨资研发多晶铸锭,虽于多晶电池效率之进步功勋卓著,然亦促效率瓶颈降临之期也。唯单晶供应紧张且少有竞争者,单晶电池大批销于东瀛、西欧、北美以获暴利。更有甚者,以单晶之利反哺多晶之存活,竟致单晶电池“洛阳纸贵”之市耳。

公元2013年,松下电子工业凭异质结单晶技术,致光电转换效率达25.6%,破光伏产业界之最高理论效率极限;SunPower藉背接触单晶技术,亦已逾23%之量产效率。单晶超强之发电效率,并金刚线切片致超薄硅片技术,终致单晶与多晶之成本差异步步紧缩,至电站终端,投资之本钱已无二致。

较于成本高昂之异质结、背接触技艺,单晶背钝化工法之横空出世更令行市刮目相看,其尤致单晶电池之性价比出类拔萃也。彼时,直拉单晶炉之单体产能已至昔时之三倍。单晶材料成本之降,兼多晶铸锭瓶颈之殇,令单晶组件与多晶组件价格持平指日可待也。

时过境迁斗转星移,多晶之成本利器日渐锈钝而发电功能已然见顶。多晶铸锭工业霸主保利协鑫亦宣告大举投资单晶也。嗟夫,多晶之未来,何去何从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