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大鳄都在?光伏产业偷着乐去吧

发表于:2015-07-23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负责任的财经记者是很伟大的,挖掘出来的真实信息,不仅能告诉人们经济现象背后的原委,还能娱乐今天有功夫扑捉信息却没工夫读书的人们。今日一篇《顺风与中科背后潜伏两大资本大鳄 德隆系浮出水面》(简称“水面”)着实让老红娱乐了一把。别人看到什么?老红不知道。老红看到什么老红知道,是光伏产业的兴旺发达。

“水面”说,近日两家企业为一个光伏电站发生近身肉搏故事的背后,其实潜伏着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和曾经的两个大鳄——现在正在构建清洁能源帝国的亚太资源的郑建明,过去曾经与庞大产融结合帝国德隆系有关系的卢建之。文章读毕,虽然觉得有点牵强,倒也引出老红对“大鳄”与光伏的一些思考。

所谓资本大鳄就是善用资本思维看待一个产业、能够调动巨量资本做大这个产业中企业的资本家。这样的资本家对产业的选择是挑剔的:首先是要有未来,最好是新兴的产业;其次是市场要足够的大。

在老红知道的资本故事中,德隆系堪称大鳄,如“水面”所说曾掌控177家相关公司、19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2000亿。重要的是,它在中国资本市场开创的商业模式曾让资本人和有资本意识的产业人拍案,想模仿的不少,能做大的绝少。遗憾的是,它一度使得中国资本市场风云不断,却又“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也曾让人扼腕;郑建明过去因为低调,资本市场所知甚少,从近几年记者们扒出的信息看,不仅堪称资本大鳄,而且堪称少见败绩的大鳄。如“水面”所说仅“郑建明持有的5家香港上市公司股份总市值约360亿港元,”而这仅是其资产的一部分。最让老红感兴趣的是:既然成功“隐身”那么多年,为什么偏偏是光伏产业让郑建明这个大鳄不再隐身?

是动物,天然就会选择适合生存的环境。是聪明的动物,天然就会选择适合发展的环境。是强壮的聪明动物,天然就知道知道要抢夺适合发展的环境。而一个适合生存、发展的环境只有足够的大,才能吸引更多强壮而聪明的动物到来。当前的中国人,是典型的经济动物,而当前的光伏产业机会,因为足够吸引资本,才有了这么多大鳄的光顾。这才是值得光伏产业可以没事儿偷着乐的事情。

中国光伏市场对资本已经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从“质”上说,光伏发电已经进入补充能源阶段,产业的风险和收益已经大致确立;从“量”上说,不久前《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显示,到2050年要实现2700GW光伏电站的资金需求是年均3700亿元。昨天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未来中国每年需要2万亿绿色投资,其中85-90%要靠民间资本。今天最新的消息是光伏电站“十三五”建设目标可能从100GW提升到150GW。要知道在2013年底,光伏产业中人对这些数字想都不敢想的时候,郑建明就已率先进入了,在光伏资产价格最低的时候巨资购入,他从资本嗅觉到资本规模告诉人们什么是真正的资本大鳄。

实现中国光伏市场发展目标必须依靠资本的力量。当前的光伏产业,金融手段已经足够丰富,但是融资难仍是光伏企业最高的呼声之一。究其原因,既在于融资需求规模超乎想象的庞大,更在于传统金融思维和手段满足不了如此庞大的融资需求。传统的金融思维是以资产抵押控制风险为核心的融资思维,相对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所需金额和不断增长的需求,在这种思维下进行的融资,是任何光伏企业现有资产都无法满足的。所以,大力引进创新金融和巨额资本则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必须。光伏产业呼唤资本大鳄。

市场如战场,有市场就有竞争,老红对大鳄们的争斗故事不感兴趣,但是对像亚太资源、德隆系相关人这样的资本大鳄是否在光伏产业很感兴趣。因为老红知道,大鳄越多,竞争越激励,光伏产业越有希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