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外来和尚会念经:Solar City盈利经验

发表于:2015-07-23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在中国愈演愈烈,已然是投资界的新“宠儿”。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商业模式也是多种多样,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无论哪种是商业模式,大家最关心的都是项目的是否盈利,盈利多少?

美国的“净电量”模式与国内“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相对接近,研究美国企业如何在分布式光伏中获取盈利,无疑对国内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具有指导性意义。而在美国分布式开发商中,以SolarCity最具有代表性。

Solarcity成功的关键在于以创新性的PPA/租赁商务模式为机构投资者和中小型终端用户(屋顶提供者)建立了连接平台,解决了终端用户和机构投资者各自的需求:

(1)小终端用户方面,由于美国中小个体较高的电价水平,使得他们具有降低电费的需求,但光伏电站较高的初始投资使得多数人望而却步,Solarcity推出的租赁模式使终端用户不承担电站建设一次性投入,也能享受到分布式电站带来的收益。

(2)机构投资者方面,以税务投资人为例,主业盈利使得他们具备避税需求,进行光伏电站投资,可以享受到ITC政策的30%退税。

整体来讲,Solarcity的商业模式主要包括合资模式、转租模式、售后回租模式。

1、合资模式

合资模式即开发商(Solarcity)和投资机构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购买开发商建造的光伏电站,并与用户签订PPA/租赁协议。投资收益由用户电费或租金、税收抵免、加速折旧避税和电价补贴构成。

在合资模式下,一般会根据合同约定投资回报率设计“权益转折点”:在达到约定投资回报率前,电站收益大部分收益由投资机构获取;当达到约定投资回报率之后,开发商与投资机构收益权比例互换,由开发商获取大部分收益。

在合资模式下,开发商与投资机构共同负责初始投资,投资机构获取早期收益,收益相对有保障,因此更容易吸引投资机构参与。在这一模式下,Solarcity要承担一定比例的初期投资,且收益获取要在权益转折点后,既造成了Solarcity的资金压力,也加大了电站投资不确定性。不过,如果后期电站盈利超预期,将增加Solarcity的盈利水平。

  2、转租模式

在转租模式下,投资机构与开发商(Solarcity)签订主租赁合同,租赁开发商承建的电站,然后投资机构再将光伏电站转租给用户。在这一模式下,投资机构收益的主要来源为用户租金,30%的投资税收减免以及加速折旧避税绝大部分;开发商(Solarcity)的来源则主要为投资机构支付的租赁费、电价补贴、加速折旧避税的小部分。

在转租模式下,开发商面临较大的初期投资,但由于投资机构一般具有良好的信用,因此收取租赁费确定性高。另一方面,如果电站表现超预期,可以在主租赁合同到期后收回电站租赁权,获取更多收益。

Solarcity引入转租模式的根本原因在于保证电站可以享受到美国ITC规定的30%投资税减免的政策:由于Solarcity并没有较大的税负,因此如果不引入税务投资人,而采取直接与用户签订租赁合同的模式,电站将无法享受ITC政策带来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