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坚冰将融化 爆发可期

发表于:2015-07-22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一种可调、稳定、环保的新能源电力生产技术,作为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重要分支之一,光热发电技术优势明显,产业经济辐射力强,已成为全球多个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2014年底,全球已建成光热发电装机累计超过4.5GW,国际能源署更预测到2050年,光热发电可贡献全球11%的电力需求。

在6月25~2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暨CSPPLAZA年会2015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致辞中强调,“发展光热发电的决心是不变的,我们的愿望是能够尽快启动中国的产业化、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

政策上的宏观导向

早在2006年科技部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和2007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两份文件中,国家就把太阳能热发电明确列为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还把它列为新能源鼓励发展门类的第一位。

2012年3月,国家科技部印发的《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国科发计【2012】198号)提出:太阳能热发电具备建立100MW级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设计能力和成套装备供应能力,初步建立太阳能发电国家标准体系和技术产品检测平台,形成我国完整的太阳能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工程建设、运行维护等产业链技术服务体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7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大大提振了国内光热发电从业者的信心,该规划提出:到2015年底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达到1000MW,到2020年装机达到3000MW。

2013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3年16号),一大批太阳能热发电产品和相关系统与服务成功入选,具体包括:高强度反射镜、聚光器、聚光场控制装置、聚光器用减速机、350[表情]以上高温传热流体、储热材料和系统、熔融盐泵、蒸汽发生器、斯特林发电机等产品和聚光器组装施工方法和规范,聚光器坐标定位配套技术,大容量蓄热系统设计施工方法和规范,热发电站设计、施工、运行和维护规范等光热发电相关系统与服务。

随着光热发电行业全产业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也慢慢被提上日程。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指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要加快发展太阳能热发电,稳步实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明确太阳能热发电为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和重点创新方向。

2014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再次提到了要鼓励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实施。该规划指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九大主要措施,而太阳能光热被列入优化能源结构的行动措施之一,规划提出要“扩大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应用领域,支持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示范。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太阳能热利用安装面积达到8亿平方米。”

一直以来,国家针对光热发电行业发展的确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但我们仔细分析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上述政策往往都是战略方向性或规划性政策,始终没有明确的可实施方案和相关标准,这也导致了中国光热发电产业虽然历经多年磨练和积淀已经具备了建设大规模光热电站的能力,但却始终没有实现产业的整体爆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