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政府通过可再生能源目标法案

发表于:2015-07-17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终于近日通过了可再生能源目标(RET)法案,澳可再生能源政策在历经数月的晦暗不明后终于迎来了光明的未来。

据了解,澳大利亚最初设定RET旨在鼓励企业向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此前,澳政府曾一再扩大RET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2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不过,此次确定的法案,已经将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从最初设定的4.1万千兆瓦小时减少到3.3万千兆瓦小时。同时,此次通过的法案还将原来政府每两年对该目标审议一次的做法,改为由洁净能源监管机构每年向政府提交报告。

彭博社撰文指出,新的RET法案的通过对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领域而言可谓意义重大,此前长期情绪低迷的风能、太阳能开发商们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法案的通过有望为价值超过140亿澳元,约合110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铺平道路。

西班牙清洁能源公司Acciona已经开始接洽银行、零售商,讨论价值7.5亿澳元的新的风电场项目;美国太阳能企业Sun Edison提出,将考虑进军澳大型太阳能项目;还有包括维斯塔斯、德国Senvion公司在内的风电公司也对法案的通过表示欢迎,认为新政策鼓励了其今后的投资。

Sun Edison澳大利亚分公司董事总经理杰里米˙里奇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政策稳定一直是可再生能源业界大声疾呼的,现在,我们终于得到了。”

Senvion 公司则更是迫不及待地已经与其他投资方讨论起投资风电场的计划。据彭博社报道,Senvion公司计划投资15亿澳元,在澳南部打造一个装机容量为600 兆瓦的风电场项目。Senvion澳大利亚分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中透露,这个名为Ceres的风电场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有望成为南澳大利亚州最大的风电场项目。Senvion澳大利亚常务董事克里斯˙贾德表示:“我们希望Ceres项目能够成为新的RET法案通过后,首批受惠于新融资政策的项目之一。”

此外,还有澳大利亚本地的AGL能源公司表示,今年年底将就在新南威尔士州打造Silverton风电场做出决定。此前,由于可再生能源政策不确定,AGL已经将该项目推迟了两年。据了解,该风电场总装机量高达1000兆瓦,有望成为整个南半球最大的风电场。

事实上,彭博新能源财经在今年4月就曾指出,由于政策前景不明,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几乎陷入停滞。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6个月中,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领域仅有一个投资项目,即可再生能源公司Infratech Industries在南部投资660万澳元的太阳能项目。而在截至今年3月的本财年内,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行业投资总额仅为2.069亿澳元,相比前 12个月锐减了90%。

随着投资的减少,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也开始下滑。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清洁能源行业组织发布数据称,尽管使用太阳能的用户数量在增加,但是2014年澳洲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却从2013年的14.76%下降到了13.47%,这也是2008年迄今这一比例首次下降。

另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估计,过去两年间,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有2000多人失业,包括风能、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全职雇员已从两年前的约1.5万人减少到1.259万人。

不过,澳大利亚清洁能源理事会却认为,澳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停滞甚至有所下滑并非是因环保目标政策不确定造成的。该理事会会长凯恩˙托尔顿指出: “澳大利亚从2013年开始征收碳排放税,当时,位于塔斯马尼亚高顿大坝的一座大型水力电厂蓄水量较高,加上政策优势,所以当年澳清洁能源发电量创了历史新高。但2014年,降雨不足导致水电厂贮水减少,加上碳排放税取消的双重作用,使得当年的行业表现比之前任何一年都要差,尽管当时有着新增的逾23万个太阳能发电及太阳能热水系统,以及一部分新建的风力电厂。”

另外,澳清洁能源理事会的报告还显示,虽然产业发展有所下滑,但是2014年澳大利亚的风能发电量仍然增加了6%,太阳能发电则更是大幅增长了 29%。太阳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产业新的增长主力。澳清洁能源理事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使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澳家庭数量已经达到140万户,使用太阳能的企业数量增长是“过去12个月以来的市场亮点之一”。托尔顿就此发表评论称,可再生能源目标法案的通过表明,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在经历10 年的“艰难时期”后,有望重振旗鼓实现复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