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中国光伏曾经可能落后30年

发表于:2015-07-14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红炜

光伏进入补充能源时代的思考之二

一个历史机遇摆在中国光伏面前

历史,有必然也有偶然,如果一些偶然的机会没有抓住,历史可能就是另外一个必然。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光伏产业就是如此,如果不是几个偶然,中国光伏就一定是另外一个必然,要达到今天的世界第一位置,也许会是三十年以后的事情。

2000年10月,如果不是偶然因为无锡市王家骏副书记的秘书彭刚也在关注光伏,也许无锡尚德这个曾经排位世界第一的光伏企业至今还只是一份商业计划书;2005年春节,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车祸,也许赛维LDK这个曾经排位世界最前列的光伏企业就不会落地江西新余。而这些偶然,还不是决定性的偶然,相对决定今天中国光伏地位、全球光伏生产水平,1999年7月杨怀进与施正荣的见面才是决定性的偶然。

不久前见到杨怀进,求他再讲无锡尚德的诞生,再讲这段世人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也许知道却不一定全知道的往事:本来杨怀进与施正荣两人的首次见面应是在1997年的某一个周末,因为一个偶然就拖到了1999年的7月,于是就有了后面光伏人都知道的故事。听到此时,老红不禁要想:作为自然人,两个人的见面或早两年或晚两年,甚至永远都不见面似乎并不那么重要,可是作为中国光伏产业,却很可能会因为这个偶然一定不是今天这样强大。如果二人的见面早几年,无锡尚德能否成立是问题,成立了能否活到2004年以后的辉煌也是问题;如果二人的见面晚几年,中国光伏产业的规模化就可能就要晚几年,而没有规模化的中国光伏产业出现,或者今天欧洲的光伏加工业即使不是全球第一也一定比今天强大,或者今天的光伏加工大国可能是印度也可能是马来西亚。而这一切,都被被杨、施二人在1999年7月那个时间点的见面改变了。

一个偶然,一个机遇,对一个人、一个国家的命运来说有时是至关重要的。当它来到的时候,抓住它更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一个新的机遇摆在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前面,这就是光伏发电成为补充能源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