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步入增长快车道

发表于:2015-07-14    

沉寂多年后,光热发电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正如北方7月的天气,一天热过一天。

但即便如此,一些基础性的政策还没有完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胡润青副研究员认为,光热电站依然处在示范阶段,针对光热电站的电价政策还不明晰,国内企业运营和维护大型光热电站的经验也没有得到检验,光热电站适合大型电站的形势在西部也面临水资源制约等,这些都是行业面临的难题。

光热电站加速

科技部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回忆说,6月份联盟曾向相关部门汇报国内光热发电进展,国内现在光热发电累计装机11兆瓦,但各地上报的光热发电计划就达到3300兆瓦,相当于3.3GW。

光热发电从1986年就开始出现,但装机一直较少。2014年全球光热发电的装机仅为4GW多,显示出各地开始一窝蜂上马光热发电项目。

2008年起,全球光热发电装机开始提速,2014年新增装机92.5万千瓦,累计装机规模435万千瓦。其中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的是西班牙,占比57%,美国以38%居第二。2014年新增装机美国第一,印度第二。

中国光热发电总体进展较慢,但如上所述,地方政府在风电、光伏之后,也开始瞄准光热发电,希望占得先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已经开始在核准项目上提速,2012年国内核准的光热电站818兆瓦,到2014年已经达到1448兆瓦。

其中以太阳能资源丰富,适合建设大型电站的青海、西藏、内蒙古最多,青海一省核准的项目占国内48%。胡润青从数据分析,国内的光热电站建设也开始提速,但她跟踪研究发现,截至去年底光热电站项目只有6个试点项目,装机规模13.8兆瓦,按照这个速度连2015年100万千瓦的目标都实现不了。

光热行业坚持者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提出,中海阳持续提供光热以及能源解决方案,在能源互联网时代贡献能量。

“像光伏行业一样,坚守就是力量,光伏行业在10多年的发展后,领先企业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存在10年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曾少军秘书长如是说,并希望光热企业也能始终坚持。

发展障碍待破除

光热的技术早已有之,但光热电站也存在难度。光热发电对自然资源有更大的依赖关系,除了光照,云量也是影响因素,此外,传统太阳能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还是位于西部,需要考虑经济性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判断说。

国家能源局此前确定了我国光热发电发展进度,即2014~2016年通过示范电价政策扶持完成一批商业化示范项目建设,2017年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

按照中国政府节能减排承诺,“十三五”光热发电总装机要达到500~1000万千瓦的规模,目前装机量要更加快速增加,才能达到目标。

在雄心勃勃的目标之下,很多现实的门槛构成光热发电发展的障碍。首要的是电价,目前的示范项目都是通过招标确定电价,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中控青海德令哈光热电站项目批复的电价为1.2元/度。但根据能源研究所做的测算,算上各项税收优惠,光热发电的均化成本也高达1.38元/度,但国内没有针对光热发电的上网电价,投资积极性不高。

光热技术也面临障碍,光热发电主要有塔式、槽式、菲涅尔式、蝶式四种,塔式和槽式应用较广,王志峰认为,国内的技术还达不到国外的水准,而且缺乏电站运维经验,后期维护面临很多新课题。

此外,与传统资源类似,中国西北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但水资源比较缺乏,光热发电需要的水资源也是制约因素。胡润青认为,西北还面临昼夜温差大的问题,要保证光热不间断发电还需要相应技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