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泰安宁阳县将闲置山坳改建成光伏大棚 能发电还能种高档食用菌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5-07-09 15:42:50
       近期,由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政府及北京倍安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位于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张庄村东北两公里处、占地200余亩的雪埠山闲置山坳内建设成占地700亩的拜尔20MW光伏大棚的项目开始动工。项目一期投资90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业种植大棚70个,种养鸡腿菇、猴头、金针菇、草菇、灵芝等高档食用菌,经过初级加工后,出口韩国、日本等国;二期投资2 6亿元,在大棚顶上架设20WM高效光伏发模块,预计年发电量2600万度,实现利润4000万元、税金2700万元,还可安置就业500人。

       近日,位于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张庄村东北两公里处、占地200余亩的雪埠山闲置山坳内,三四辆大型挖掘机正忙着整理土石混杂的山根地,七八辆运输车来回穿梭,清运废弃渣石土,到处一片忙碌景象。据张庄村支部书记李宝昌介绍,当前施工的地方原来是一处荒草遍野的小山包,由于前几年修建晋煤专线铁路,村里便把小山包卖给了铁路施工方取土石垫路基,给村集体增加了一笔不菲的收入。后来,随着铁路工程的竣工使用,原来的小山包也就变成了坎坷不平的山坳,成了当地附近村民放羊、闲逛的好去处。“这么大块地方,闲着真可惜,在村里搞了好几次动员,就是没人愿意承包。 多亏了镇里能把这个项目引过来,让这里成了我们增收致富的风水宝地了。”

       李宝昌提到的这个项目是指伏山镇总投资3.5亿元建设、占地700亩的拜尔20MW光伏大棚项目。据项目包保负责人纪衍庆介绍,此项目由北京倍安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立足山坳的独特地形及良好的采光条件,采用大棚食用菌种植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立体式开发模式。一期投资90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业种植大棚70个,种养鸡腿菇、猴头、金针菇、草菇、灵芝等高档食用菌,经过初级加工后,出口韩国、日本等国,预计年均实现利润2000万元;二期投资2.6亿元,在大棚棚顶上架设20WM高效光伏发模块,预计年发电量2600万度,实现利润4000万元、税金2700万元,还可安置就业500人。“二期发电项目采用分地逆变、集中并网的设计方案,已获省电力集团公司批复,预计9月份完成主体工程,10月份并网发电。”

       近年来,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宁阳县伏山镇蔬菜产业发展出现了滞后,增收步伐也放慢了速度。发展光伏大棚项目是当地党委政府突破当前蔬菜产业发展“瓶颈”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它集农业大棚种植与高效光伏发电于一体,属于生态环境友好型综合项目,既能有效带动当地食用菌种植业的发展,促进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还可缓解当地用电紧张的局面,减少常规能源生产的环境污染,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泰安宁阳县将闲置山坳改建成光伏大棚 能发电还能种高档食用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