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互联网:远景可期 近忧待解

发表于:2015-07-08    

互联网是口筐,什么都能装。随着互联网+的热度激增,能源互联网一下子成了火爆新词。不管是搞金融的,搞IT的,还是咨询分析或者行业监管的,仿佛讲话中不带上“能源互联网”,就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那么这位新贵的真面目到底如何呢?

实际上能源互联网的热起,主要源于美国未来学家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石化能源毕竟是有数的,未来全球的新能源供应中,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必然成为重要支柱。具体到我国,经济要进行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兑现向国际社会许下的减排承诺,除了节能减排,也只能走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一条道路。

但问题在于,光伏等分布式能源,尽管绿色可亲,但毕竟过于分散且体量微小。如果要实现能源最大化的有效调配,一套智能的管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能源互联网的主要意义就在于此。按照当前流行的说法,它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是以风、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作为主要一次能源;二是能够支持超大规模分布式发电系统与分布式储能系统接入;三是电力系统的智能化互联网化;四是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的广泛应用。

能源互联网的组成部分,依照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定义,分为主干电力网络、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储能设备、能源分配设备、智能能量管理设备和智能故障隔离设备等。这些设备都是以电力系统作为各种能源相互转化的枢纽,同时需要利用强大的信息网络对分布式能源发电、储能设备和电动汽车等进行广域的调度和消纳。

可以说,能源互联网的出现,回答了人类未来能源从何而来、如何使用与管理的问题,给了尚处化石能源时代的当代人一个美好远景。但同时,这一远景日益得到认同也给当前的电力装备制造和科研机构带来了新的技术挑战与机遇,因为可再生能源的产生、存储和消纳,需要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电网对电能进行广域的传输的、调度与分配。目前传统的电力结构与设备能力,远远无法满足这种需求。

具体问题上,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肖世杰曾经作为归纳:

一、能源互联网对于电力装备提出新的要求。

能源互联网具有类似于互联网的扁平化结构,由各种规模不同的分布式微电网组成,微电网之间可以实现电能的双向共享和高效配置。

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基础电力装备,固态变压器几乎可以适用于各种情况下的微电网与外部电力总线之间的电压双向传递,可以将太阳能发电网络并入电网,实现低压直流电向高压交流电的转化;将风能发电网络并入电网,实现低压交流电向高压交流电的转化;为电动汽车充电,实现低压交流电向低压直流电的转化;将分布式储能装置与电力总线相连,实现直流电与交流电的双向传导。这适应了可再生能源互联网应用多样化和宽泛性的特点,以固态变压器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力装备将会是未来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技术基础和研究热点。

二、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对于电网调度提出的挑战。

传统的发电计划基于电源的可靠性以及负荷的可预测性,但部分可再生能源电站出力的不可控性和随机性使得对其既不能进行可靠的负荷预测,也不可能制定和实施精确的发电计划。随着这类随机电源容量比例的增加,必将给电网调度带来不少压力。在能源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各国之间针对即将出现的可再生能源波动必须要考虑容许通过的输电可能,因此互联状态下的全网备用和可使用信息将成为网络安全的重要突破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