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逆变器向'大功率"变小",小功率变大'趋势发展

发表于:2015-06-30 09:31:19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随着国内电站业主投资经验越来越丰富,在设备选择上也越来越重视首次投资、运维投资和发电收益三者间的平衡,由此也带动着逆变器向“大功率变小、小功率变大“的新趋势发展。

“大功率变小”,主要指集中型逆变器功率密度的不断提高(功率不变体积缩小),这种趋势由阳光电源、茂硕电气、特变电工等企业率先发起,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无标题

“大功率逆变器体积缩小”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着实不容易,要对原有机型拓扑方案进行重新定义,同时还要考虑防尘、散热等问题。然而一旦实现了体积缩小则为后面的应用提供巨大便利。

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如果谁还敢大胆的说他们500KW逆变器成本一瓦0.2元,那是足以让所有光伏人侧目了,不是感叹他们成本高,而是担心凭这样的成本他们怎么活下去?因此,“大功率逆变器体积缩小”首先着眼的是成本降低。通过对拓扑结构及散热技术的调整,集中型逆变器不仅体积减小,同时成本得到了大幅度缩减,市场竞争力也随之提升。

另外,大功率逆变器体积缩小后能大幅度缩减运输和搬运成本,同时提高运维便利性。最简单的例子,传统的集中型逆变器前后开门,不仅安装时要预留前后开门空间,而且给运维工程师造成不少麻烦;体积缩小后的集中型逆变器,实现单面开门,可以靠墙安装,单面维护,大大提高了安装及维护便利性。
“小功率变大”,主要指组串型逆变器单机功率不断增大。简单的讲,两年前20KW逆变器在工商业屋顶项目中应用最多,而现在30-40KW已经成为主流,近日茂硕电气等企业50KW逆变器也已经在市场中崭露头角。

组串型逆变器功率从20KW提高到50KW,最大的优势在于减少了整个系统并机数量,从而大大减小并网谐波对电网的影响。同时,功率加大后单机转换效率大幅提高,可以有效提高光伏系统整体发电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认为逆变器单机功率提高会减少系统整体MPPT数量而造成系统发电效率降低。但这个疑虑很快被茂硕电气发布的50KW机型打消。茂硕电气ST50KTL机型特立独行的设计为5路MPPT,这样不仅没有因为逆变器单机功率提高而减少系统整体MPPT数量,反而更加方便了工程师配板及系统设计。
无标题1
另外一个关于“小功率变大”不得不提的优势在于大大节约了逆变器设备的一次性投入。如此,发电量提高,系统初期投入降低,一正一反极大提高了业主投资收益。
“大功率变小、小功率变大“的趋势,由“高电站投资收益”的市场需求推动前行,具体成效如何也应由电站实际运营进行检验。而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企业能站出来,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多新产品新技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