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板上发电 板下种养

发表于:2015-06-29    

一块块光伏电池板,在荒山荒坡上排列成方阵,在太阳照射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这里是位于太行山—燕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齐村乡。三峡新能源集团的光伏发电项目让这里的山岭遍开“太阳花”。

这片贫瘠的土地,是如此地需要资金扶贫——县域面积80%为山地,多为林木不长的荒山荒坡。全县目前尚有贫困人口13.98万,占农村人口的31%。

在年近花甲的齐村乡五会村村支书李连香记忆里,家乡的山就这么一直荒着,“别说树了,草都没有几棵”。由于村里耕地不够,有些村民只好上山垦荒,李连香就曾在山上开过半亩荒地。“往年都是开春上山撒把种子,浇灌全靠下雨,治理病虫害全靠运气,一年下来种子钱不赔就算赚了。”

齐村乡峪里村村支书王士安告诉记者,三峡新能源公司在村里建起光伏电站后,集体荒山按每亩每年150元的标准一次性补偿25年,村民垦荒地的补偿标准是每亩每年880元。项目还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离五会村不远的山上,李进茹正和工友们擦洗光伏板。老李说,为提高发电效率,光伏板一年四季都需要擦洗,秋天还可以上山打干草防火,一天能赚80元工资。

三峡新能源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韩树伟说,曲阳光伏发电项目从2013年开工以来,累计用工近20万人次,人均支付劳务报酬5000多元,项目还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7000余农民增收。项目所在的齐村乡书记门士敏告诉记者,全乡贫困发生率近80%,项目扶贫惠及面很广。县长石志新介绍,全县目前已经签订了装机总量达12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后能辐射带动5万人稳定脱贫。

华中师范大学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陆汉文介绍,我国很多贫困地区荒山荒漠面积广阔,光照资源丰富,比如太行山沿线,荒山面积大、光照条件好、贫困人口多。在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在扶贫开发、大气治理等任务都十分紧迫的当下,光伏扶贫大有可为。

屋顶建起光伏电站,不仅自家用电不花钱,剩下的电还可卖钱

2014年11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文,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工作,2015年起在全国6省市实施。实际上,在此之前,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光伏扶贫。

邵旺远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首批光伏扶贫受益者,家里屋顶免费装了个3千瓦的光伏电站。新乡供电公司赵军亮介绍,自2014年5月并网发电以来,邵旺远的光伏电站已累计卖给他们1000多度电。“现在不仅自家用电不花钱,剩下的电还可卖钱,一年相当于多养了两头猪,而且这个比养猪收入更稳定。”邵旺远说。

给贫困户安装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就相当于为他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饭碗”。然而,越是贫困的人家,房子越是老旧,往往承受不了电池板及其组件的重压。为了让阳光“聚焦”穷人,各地想了不少办法。

“没想到这光伏瓦片,还能让我挣钱。”住在下山移民新村新房里,72岁的浙江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汪水法老人喜不自禁地说。

戴家村党委副书记汪军介绍,下山移民新村农房建设工程是戴家村的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时政府和建德供电公司合作,为项目配建了光伏瓦发电项目,62户下山贫困户住进了新房,还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新收入。

詹政林几乎是安徽金寨县槐树湾乡杨桥村最穷苦的人,他患有轻度弱智,媳妇是精神病人。破旧不堪的瓦房屋顶根本建不了光伏电站。为了给他提供一份稳定的收入,村委会将他及村里另外两家特困户的电站建在了空置的老村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