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技术哪家强?德国ManzCIGS薄膜组件转换率“爆表”突破16%

发表于:2015-06-24 10:58:11     来源:证券日报 于南

目前德国Manz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提供CIGS交钥匙生产线的供应商,年产能可从64兆瓦扩展到600兆瓦。根据测算,Manz坚信该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可超过15%。

光伏技术哪家强?德国ManzCIGS薄膜组件转换率“爆表”突破16

无论“光伏技术哪家强”的争论有多激烈,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推陈出新”是每个产业发展遵循的宿命。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近期了解,随着中国光伏市场的火热,一些曾经“小众”却具有广阔前景的光伏技术路线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而资本的助力,则很有可能加速其产业化的进程,从而对“大众”构成某种威胁。

就在不久前的“上海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上,德国老牌设备制造商——Manz(以下简称德国Manz)发布了其CIGS(铜铟镓硒)的最新研究成果,即量产CIGS薄膜太阳能组建的转换效率突破了16%,刷新了世界纪录。

更值得关切的是,相关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德国Manz正在与几家有合作意向的中方企业深入洽谈,而其中不仅包含了大型央企,还包含有传统晶硅类光伏制造企业。

转换效率刷新纪录

Manz方面介绍,此次效率显著的提升主要得益于Manz在共蒸镀工艺中于玻璃基板上应用了新一代CIGS半导体材料。且新的CIGS组件设计为一创新技术,能增加发电的有效面积,还能持续减少光学损失。

对于CIGS技术的前景,德国Manz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ieter Manz似乎深信不疑,在他看来:“与晶硅生产系统相比,Manz CIGS生产线总投资更低,显着缩短工厂部署时间,且生产成本之低廉在业内可谓无可比拟。在未来甚至现在,Manz CIGS技术都可以为客户提供绝对的投资保障,以及在整个能源产业最高的利润率。CIGS技术未来的潜能是巨大的,并将为客户节省更多的成本。”

事实上,除了上文提及的“量产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的转换效率突破了16%”外,2014年秋,Manz独家研发合作伙伴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太阳能与氢能研究中心(以下简称ZSW)还成功创下CIGS电池实验室转换效率21.7%的世界纪录。

仰仗Manz CIGSfab解决方案,目前,德国Manz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提供CIGS交钥匙生产线的供应商,年产能可从64兆瓦扩展到600兆瓦。根据测算,Manz坚信该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可超过15%。

在此基础上,Dieter Manz还介绍,“结合ZSW的技术和Manz的技术专家,我们有绝对信心在不久的未来利用Manz在施韦比施哈尔市的创新生产线创造远远高于17%的组件转换效率新纪录。Manz已经掌握了包括CIGS涂布后处理在内的实验室必要工艺。我们双方新的合作目标将是在全球不同地区、各种气候条件下实现电力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与此同时,这种转换效率达到16%的CIGS组件已获得了全球权威检测机构T V Rheinland(德国莱茵T V集团)的专业认证。

生产成本低于2.5元/瓦

目前,在中国,Manz CIGS组件的优势已在国内首座CIGS薄膜电站-云南石林电站得到了验证。从他们使用Manz组件的云南石林1兆瓦CIGS电站来看,CIGS方阵发电量超出晶硅方阵约7%~10%。更为重要的是,Manz CIGS电池组件在经历了两年的风吹日晒,雨雾侵蚀后,并没有出现功率的减退和损失,仍能表现出优异的发电性能,并为电站运营者创造了更多的发电收入。

事实上,Manz对中国的兴趣绝不仅如此。Manz亚智科技亚洲区副总经理林峻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Manz在德国有30兆瓦的生产线,在国内已有电站使用我们所制造的组件,所以我们从组件制造、安装、再到发电技术具备完整的实绩,并得到客户的验证。而目前我们CIGS提供的项目主要针对设备和技术,并不是以生产组件为主。原因有三点,第一,在德国生产成本比较高,无法跟中国的生产成本竞争;第二,中国才有实力做到CIGS经济规模的可能,第三,各方面的人力、电价等等的影响使得中国制造较为便宜。

林峻生告诉记者,Manz150兆瓦的CIGS产线可以将成本压低至2.5元/瓦以下。“而如果扩大到600兆瓦,设备会变便宜,材料购买也会变低很多,这意味着生产成本会进一步下降。”

此外,Manz可为CIGS生产系统的潜在投资客户提供长期路线图以支持其进一步提高效率。“比如现在效率是14点多%,未来要升级到17%,基本上都可以在我们现有的生产线上完成,不需要更换新的设备。” 林峻生还介绍,“除了初期的设备之外,以后将有更多的设备会在国内制造。这样不仅缩短设备交期,还提高了国内制造设备的比率”。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