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各种光伏电池有什么本质区别?

发表于:2015-06-17 11:54:18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很多新名词被放在晶硅电池前面做修饰,来标榜与众不同。在探讨其各自的市场前景前,我们先来看看各种电池有什么本质区别。基本上可以按照两套体系来分:硅片材料,电池结构。

一句话解释各种名词:

多晶:晶体颗粒小,同样的体积对应更多颗粒。

单晶:晶体颗粒大,同样的体积对应更少颗粒。

(注:由于自由电子会在晶体颗粒边界处复合,回到被绑定状态,不能再贡献电流,所以颗粒越小,同样体积对应更多颗粒,电子复合更频繁。故多晶电池效率低于单晶电池。)

N型:元素周期表里位于第四族的硅被参杂了第五族的磷,多了可以自由移动的电子,呈负极性。

P型:元素周期表里位于第四族的硅被参杂了第三族的硼,少了可以自由移动的电子,呈正极性。

(注:材料特性决定了自由电子更容易在p型材料中复合到被绑定状态,所以n型材料作出的电池效率高。)

铝背场:电池背面涂铝,渗透到硅材料中,形成局部电场,阻挡自由电子流向背表面复合。

背钝化系列:三类背钝化(PERC/PERL/PERT)结构的共有特点是在传统铝背场的基础上增加了钝化层,更好地阻挡电子在背表面复合。PERL和PERT是PERC的加强版,因为在加钝化层之后又重度扩散(局部或全部)和硅片极性相同的材料,形成又一个背电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