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的魔力:一个光伏村一年省燃煤0.83吨

发表于:2015-06-17    

6月17日消息:今年2月,闫寺办事处大成集村张风英家安装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并网,这也意味着个人发电卖给国家的这一想法在东昌府区成为现实。现在已经四个多月了,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情况如何?作为环保新能源项目,家庭光伏电站在我市落地情况怎样?前景又如何?

回访:四个月发电1500度

张风英家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是由女婿王昊一手操办的。王昊是市区一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工,该公司从事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安装、销售等,也正是有这样的接触,他劝说家人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王昊介绍,太阳能电池板的寿命是25-30年,在房顶是固定的,没有运动部件,因此不存在磨损的问题。只是20年以后,太阳能板的衰减率在20%以内,换句话说,这套设备使用20年以后,发电量能保持在初装期的80%以上。

据了解,个人发电有两方面的获益,一方面按照政策,只要是个人通过太阳能发电,每度电国家相关部门补贴1元,另一方面就是发电个人每向国家电网输入1度电,当地电网公司就要支付0.05元,这两部分收益都是由当地电网部门根据合同规定的时间结算。需要注意的是,家庭光伏电站并网后,发的电均要并入国家电网,也就相当于个人以1.05元/度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然后自己再以0.5469元的价格使用所发的电。

从并网到现在已经四个月了,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情况如何,记者再次联系到王昊。他告诉记者,发电站的运行情况比较正常,除了除尘(清扫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灰尘),其他的事情基本不用管。近期光照条件比较好,该电站每天的发电量保持在17度左右,截至6月8日,光伏电站的总发电量为1540度。“跟我预想的差不多。”王昊说。

市场:四个月卖出十多台

2月5日,本报报道了闫寺办事处大成集村张风英家安装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并网的消息后,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咨询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相关问题,还有读者直接去实地考察。

孙可是市区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主要经营光伏发电站的销售、建设等。他告诉记者,目前光伏发电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来他这里咨询的人不少,几个月内他们就在冠县、阳谷、高唐、莘县等地发展了代理商,销售量也是逐步上升,四个月仅他们品牌就卖出了十多台。

 

东昌府区发改局交通能源科科长刘明以电机容量为5千瓦为例算了一笔账,投入的成本在5万元左右,以平均每天充足光照时间5小时计算,年发电量在8027度左右,按1.05元/度的价格出售,每年可创造的的经济效益为8428.35元,除去项目每年所需的各种费用,预计6年左右可收回投资。“国家电网与个人一次性签订20年的购电合同,合同到期后再根据当时的政策续签。”刘明说,安装一台光伏电站,也就相当于购买了一份养老基金,而且每个月都有几百元收入,收益相对稳定。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收益,需要由地方主管部门到国家主管部门,逐级审批,因此首次审批时间会比较长,逐级审批通过后,以后的收益就会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按时支付。刘明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或出现一个井喷的状况。

意义: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不管是从能源结构上,还是从环境保护方面,我们都是支持光伏发电的发展的。”刘明解释,光伏发电,可以说既是优化能源结构的需要,又是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需要,同时还是解决能源短缺的途径之一。

具体来说,山东电网目前电力生产方式仍以火电为主,以高耗能的火力发电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满足用电需求和电力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因此,积极地开发利用本地区的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已势在必行,以多元化能源开发的方式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是电力发展的长远目标。“开发新能源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节能减排,又是对当地电网的有利补充和调峰,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刘明说。

此外,全球变暖问题、温室气体排放产生的影响日益明显,这些都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根据目前的能源结构,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系统,燃煤产生大量的CO2、SO2、NOX、烟尘、灰渣等,对环境和生态造成严重的影响。推进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利用,可以减少这些灾害的产生。

“当前的能源工业主要是矿物燃料工业,包括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随着社会快速的发展,资源在日益消耗,人类面临着巨大的能源与环境压力。”刘明分析,人类对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经济快速增长必然加快了能源消耗的加快,加剧了能源紧张的状况,常规能源都是很有限的,而中国的一次能源储量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大约只有世界总储量的10%,因此开发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是节约能源短缺的最好途径之一。

刘明以电机容量为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为例算了一笔账,该光伏电站的平均上网电量约2366.36度,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减轻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CO2)2.36吨,减少排放大气污染气体SO2约0.07吨,TSP约0.59吨,节省燃煤0.83吨。此外还可节约用水,减少相应的废水和温排水等对水环境的污染。

前景:东昌府区计划建设一个光伏村

刘明介绍,东昌府区光资源丰富,年太阳总辐射为120.1-127.1千卡/平方厘米,有效辐射值58.9-62.3千卡/平方厘米,在全省属中高值区。此外,东昌府区年平均日照数2500小时左右,年光照辐射强度达5584MJ/m2,年等效可用小时在1325小时左右,是山东地区太阳能资源较好的区域之一。

在张风英家安装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并网时,东昌府区发改局副局长丁长东介绍,光伏发电是国家最新扶持的一项新政策,聊城是全国试点城市之一,现在政府正在大力扶持光伏产业,东昌府区还将计划建设一个光伏村,争取让光伏电站惠及更多的市民。

 

安装家庭光伏发电设备,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刘明介绍,首先是选址,城市别墅、周边农村、商场、养殖场、蔬菜大棚等所有闲置的屋顶或者空地,只要有充足阳光照射的地方,都是可以有效利用的。“设备的占地面积可以用瓦来计算,每100瓦的设备占地面积约为1平方米。”刘明介绍,选好之后,还需要看一下其承重能力是否适合。

需要准备的材料有:项目法人身份证、个人户口本、土地证及房产证等项目合法性支持文件原件、复印件,东昌府区发改局能源交通科科长刘明告诉记者,考虑到部分村庄没有办理土地证,项目法人也可提供所在村开具的证明以及乡镇核实证明来代替土地证;项目简介及申请报告(立项申请、能凭申请);提交节能登记表及节能意见;供电部门出具的正式并网意见,分布式电源接入系统方案项目业主(用户)确认单(220V/380V)接入,并网具体流程由东昌府区供电公司负责进行说明;真实性承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