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抄底王”郑建明再出手 万年硅业或许要醒了

发布时间:2015-06-15 09:29:00

卡在通达股份(002560.SZ)董事长史万福深喉的那根“刺”终于被“拔”了出来,拔刺的正是顺风国际(01165.HK)的实际控制人郑建明。在光伏界,他以并购昔日全球光伏组件排名第一的巨无霸无锡尚德而闻名。

卡在史万福喉咙的那根刺是洛阳万年硅业有限公司(下称万年硅业)。这家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的光伏企业,在刚刚宣布投产时就突然休克——停产至今已经超过五年。

今年1月30日,万年硅业与扬州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郑州举行投资洽谈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地政府协调下,万年硅业与郑建明走到了一起。据河南当地发行量最大的都市报媒体《大河报》报道,顺风国际出资逾3亿元,出资后占股51%,处于实控地位。

《大河报》称,顺风国际的第一笔资金已到账,万年硅业将于6月中下旬正式启动生产。

万年硅业是河南上市公司通达股份与恒星科技(002132.SZ)的转型杰作,两家之前的主业为电线、电缆,在这个充分竞争行业内,由于企业缺少核心竞争力产品,毛利率水平较低。“一年到头辛苦经营赚不了几个钱,这是行业内的共识。”

2008年,当地颇有名气的两个企业家,联合多个投资人共同出资10多亿元闪电上马了多晶硅项目。彼时多晶硅的价格和销售都火爆一时。“是多晶硅最疯狂的年份。”业内人士对这一时期记忆深刻。

不过,也正是从2008年开始,大跃进中的中国内地光伏产业积聚多年的内忧外患全面爆发。欧美“双反”的大棒砸向了“两头在外”(上端的硅料和终端的应用)的国内光伏制造企业,直接促使包括尚德、赛维等一大批光伏大佬纷纷告急,并引发了光伏制造领域的企业关停潮。

生不逢时的万年硅业成为光伏行业退潮中的受害者,并拖累其最大投资方通达股份与恒星科技陷入亏损的困境。相似的投资偏好,让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在万年硅业的发展目标,不可谓不惊人。2008年一期投产时,只有一条年产500吨的多晶硅生产线,万年硅业在2011年增资扩股之后,计划实现二期发展年产5000吨的目标;三期年产1万吨;到2015年,要实现达到10万吨多晶硅的目标。

有关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透露,自从上马光伏项目后,通达股份与恒星科技两家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就开始了痛苦的历程。宏大的目标终因形势突变而搁浅于纸上,面对眼前进退两难的项目,两大上市公司如鲠在喉。

至今,郑建明通过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这一平台,加快在新能源完整产业链的全球战略布局,进行了超过200亿美元(约合1242.28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郑建明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技术私人投资者。

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通达股份与恒星科技两大原始股东在此次引进顺风国际作为投资的过程中,心情颇为复杂。一些高管大呼“亏大了”。多位光伏业人士表示,以万年硅业对外公布的投资规模,顺风国际又成功进行了一次抄底行动。

截至发稿时,界面新闻无法联系到顺风国际及郑建明给予上述并购案的置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尚德宣布投建6.5GW新电池组件项目、郑建明出席

尚德宣布投建6.5GW新电池组件项目、郑建明出席

6月23日,无锡高新区与亚太资源投资开发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合作项目成功落地。此次亚太资源集团与无锡高新区在前期合作基础上,把合作领域由光伏向企业总部、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全面拓展。市委书记

尚德郑建明项目签约
2020-06-26
神秘资本大佬“折戟”光伏:旗下公司三年亏损50亿,负现金流达130亿

神秘资本大佬“折戟”光伏:旗下公司三年亏损50亿,负现金流达130亿

近日,华夏能源网获悉,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顺风光电)于10月10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其唯一股东由顺风光电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顺风控股)变更为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亚太资源)。资料显示,顺风光电是无

郑建明顺丰光电无锡尚德
2019-10-21
郑建明 你还好吗?

郑建明 你还好吗?

刚才在电脑上书写“郑建明”时,竟然写成了“郑建民”,这是在2013、2014年绝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那时,每天不是会看到就是要写到“郑建明”三个字。

郑建明顺风光电
2019-07-21
大佬郑建明47亿剥离光伏制造业务!

大佬郑建明47亿剥离光伏制造业务!

风清洁能源公布,2018年9月21日,顺风清洁能源已与买方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就顺风清洁能源可能按代价约人民币47亿元向买方(或一间由公司主要股东郑建明全资拥有的公司(出售目标公司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顺风清洁能源太阳能电池郑建明
2018-09-29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近期硅料市场成交寡淡,下游硅片厂商签单意愿极低,更倾向于对先前订单进行调价,但头部硅料企业仍未下调报价,双方博弈激烈。相关企业反馈,目前国内硅料库存已超过10万吨,其中n型料比例明显增加,市场热度有所下降。此外,近期工业硅价格持续下跌,成本支撑减弱。二季度,随着n型新建产能陆续投产,预计硅料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硅料价格多晶硅
2024-03-28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据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7个光伏制造项目签约、落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项目覆盖石英坩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总投资合计超1300亿元。

光伏项目多晶硅光伏制造项目
2024-03-22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在新能源的光伏领域中,晶硅技术一直是行业的中坚力量。其中,单晶硅与多晶硅作为两大主流技术路线,备受关注。那么,这两种晶硅到底有何不同?它们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抄底王”郑建明再出手 万年硅业或许要醒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