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股中概光伏业绩总结&行业趋势展望

发表于:2015-06-08 14:21:28     来源:国金证券

组件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六家一线组件企业2014年合计出货18.1GW,相比2013年增长36%,继续超过27%的行业平均增速,根据六家企业给出的2015年出货量计划指引,22%的合计出货量增速仍将继续超过15%的行业增速预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仍将延续。

开工率维持高位,预期整个下半年都将是旺季:2014全年大部分企业维持9成以上综合开工率,Q4期间,企业普遍在季度初即被订完全部产能,由于17.8GW 的高目标,以及能源局严控装机进度的政策导向,预计国内装机旺季将显著提前至Q3开始,目前除英利因运营资金吃紧而无法满开产能外,一线组件企业普遍已满负荷生产,二三线企业开工率也在八成。

制造环节毛利率稳中有升,电站业务贡献逐步凸显:大部分企业全年毛利率基本维持平稳,受到年底抢装对ASP 的积极影响和加工成本/硅料成本的持续下降,Q4/Q1毛利率略有上翘,预计下半年将维持稳中有升态势,部分企业发电业务占比提升对盈利贡献开始显著。

下游电站开发力度加大,做大规模分拆上市:在目前极具吸引的电站收益率和今年17.8GW 的能源局新增装机目标背景下,企业普遍加大了下游电站的开发力度,此外,随着所持有电站数量的不断提高,晶科、阿特斯、天合均已明确提出正在考虑将其电站业务分拆上市以取得更好的融资条件。

产业进入新一轮扩产周期,聚焦“高效化”和“全球化布局”:6家企业中有4家提出了2015年明确的产能扩张计划,合计扩产较2014年底产能提升约20%,尽管幅度不大,但较2014年扩产有本质区别: 从扩产环节看,2014年企业普遍以扩大组件产能(而非电池片及硅片产能)为主,而2015年的扩产计划大多将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同步提升; 从扩产实现的形式上看,2014年更多以工艺升级、内部挖潜、以及外部闲置产能并购、托管等形式实现,特点就是资本开支相对低;而2015年的扩产计划中,则有更多企业选择完全自建扩产。此轮扩产中,企业明显更注重产品结构的升级(扩建高效产品产能)、以及海外产能建设,以应对终端需求结构的变化,以及愈演愈烈的光伏国际贸易壁垒(双反、本地化生产要求等)。

投资建议

行业旺季带动业绩逐季提升、晶澳引发中概光伏私有化想象空间,美股中概光伏或正迎来年内极佳的阶段性投资机会,推荐组合:JASO、JKS、TSL。

风险提示

产能扩建速度超预期;主要终端市场出现超预期的严重需求下滑。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