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储能向岛屿和发展中地区扩展

发表于:2015-06-08 07:34:52     来源:新能在线

在岛屿以及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柴油是电力供应的主要来源。对岛屿来说,其他的替代能源诸如煤炭和天然气都不太容易获得,而柴油最适合海运。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可靠的电网基础设施缺失(或者根本没有),社区、商业和居民用户想要获得稳定的电力供应,不得不依靠柴油发电机。实际上,夏威夷70%的电力来自于化石燃料,尼日利亚和印度所依赖的稳定电力也来源于柴油发电。

利用柴油作为发电能源有诸多不足。第一,它不清洁。柴油是烟灰的主要来源,它是每年320万新生儿早产死亡的元凶。第二,伴随烟灰的黑炭,与柴油燃烧时释放的温室气体,造成了全球气候变暖。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说,使用柴油发电对我们的星球和自己都不好。

柴油并不便宜。在岛屿上,它或许比其他类型的化石燃料更便于海运,而使用柴油仍然使得电价高企。事实上,在加勒比海地区一些地方,有着全世界最高的电价。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柴油以世界市场价格出售,这意味着柴油发电成本是昂贵的。印度尼西亚维持着高额的柴油补贴。根据麦肯锡的数据,发展中国家柴油发电的成本在每度30-65美分。

尽管电价昂贵,在很长的时期里,岛屿和发展中国家想要获得稳定的供电,除了柴油以外并没有什么其他的选择。然而近几年,柴油发电的替代品出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柴油不同,太阳能发电不排放有害气体、温室气体,不产生其他污染,它是清洁能源。而且,太阳能发电系统不使用昂贵进口燃料,而只需要免费的阳光。在以前,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是主要的障碍,然而自从2008年以来,光伏板的价格下降了80%,成本问题已成为过去。太阳能组件的价格预计将继续下降,这使得光伏发电对户用、商业以及公用事业客户都变得经济可行,同样,对于岛屿和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

但是,与柴油发电相比,太阳能光伏发电有个主要的劣势——可获得性。光伏组件在夜晚不会发电,而白天的发电量也在时时波动。其电力不稳定、缺乏持续性的特点,使得岛屿和发展中国家难以大规模采用。

幸运的是,新的储能技术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储能系统能够使主要依靠间歇性光伏发电的岛屿电网系统更加稳定,提供高质量、无间断的电力供应。储能系统能够发展更多其他类型的可再生能源,例如基于太阳能的微电网,帮助孤立社区发展和建立自己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储能系统还能够帮助岛屿和发展中国家的商业和家庭用户结束对柴油发电的依赖,全天候彻底地拥抱清洁能源。

最近,岛屿电网,太阳能微电网,以及商业和家庭用户还未大规模部署储能系统,因为现行的储能技术需要频繁的更换,这极大增加了系统成本。这还没有考虑部署该系统所需的技术复杂性和专业性。但这一点也在改变。

绿色技术媒体(GTM)研究所的Shayle Kann表示,储能系统的成本正在“快速下降”。特别是,多种电池技术的引入,如液流电池等——循环运用钒,能够反复充放电上万次而不影响使用寿命。这些新技术正在打破并重塑传统电池的经济和消费模式。同时,智能电网技术的进展,如集成逆变器、控制、智能需求响应等,也在使得光伏+储能系统的部署和优化变得日益经济可行。

新的、可承受的、长寿命的电池技术的出现,与持续下降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成本,一起为岛屿和发展中国家创造了一个大幅降低对柴油发电依赖性的历史机会。将太阳能光伏与储能电池相结合,他们最终就能建立一个经济可靠高质量的清洁供电系统。

长期以来,柴油都是发展中国家重要的能源。然而它的劣势——污染、成本、糟糕的质量等,变得越来越难以忽视。储能系统使得我们能够绕开化石燃料,彻底实现太阳能光伏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再加上储能,岛屿和发展中国家这次能够充当前驱,带领全世界转向一个可靠的、低成本、低碳的可再生能源未来。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