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股价暴跌背后的倒霉蛋

发表于:2015-06-03 14:21:55     来源:华尔街见闻

汉能薄膜股价暴跌,各类贷款机构包括国有银行及影子银行纷纷中枪,损失惨重。到底哪些债权人有可能血本无归?

5月20日,汉能薄膜股价暴跌,重挫近47%并连续停牌至今。短短几十分钟内,汉能薄膜市值蒸发190亿美元。华尔街见闻此前援引路透社消息,香港证监会已对汉能薄膜展开调查数周,理由为市场操纵。

汉能薄膜股价曾在一年内冲上云霄上涨7倍,吸引了不少散户,此番股价暴跌,直接受害者当然是股民。

不过,向汉能薄膜及其母公司提供贷款的机构可能损失更为惨重。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11家贷款机构已经要求召开会议,就贷款事宜进行讨论。包括工银亚洲在内,该11家机构曾向汉能薄膜提供共计8200万美元的贷款。

然而,消息人士称,除了工银亚洲之外,其母公司工商银行还向汉能提供了约7000万美元的贷款。

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这11家机构的贷款出具了备用信用证担保。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2011年向汉能提供了人民币300亿元的信用额度。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分析师杨立志称,“奇怪的是,投资者关于母公司的诸多情况一无所知。”他认为,母公司财务状况如此不透明实为少见。

彭博对汉能薄膜及汉能控股的债务调查显示,自去年汉能薄膜股价飙升开始,汉能控股主席李河君已发掘各类资金来源,包括政策性银行贷款,利率超过10%的线上平台贷款,以及与地方政府建立伙伴关系的短期贷款等。

汉能的债权人都有哪些?

汉能的贷款方包括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以及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是中国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管理资产超过550亿美元。

目前,这些贷款机构并未对汉能的贷款情况发表评论。不过,汉能的贷款方之一,一家名为爱投资的小额线上贷款网站于5月21日发布公告,称汉能集团股价波动,并不影响其偿债能力。

汉能集团并未就其债务或旗下子公司债务进行公开审计。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自2010年以来汉能薄膜合计实现148亿港元营收,几乎全部为向母公司销售设备所得。根据汉能薄膜2014年年报,该公司披露负债约为7.1亿美元,其营收的62%来自于母公司,其28%的流动资产为母公司应收帐款。即便如此,汉能薄膜及其母公司仍获得多家贷款机构的支持。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锦州银行和一家城市股份银行也曾向汉能提供大额贷款。其中,锦州银行去年中下旬曾向汉能集团提供人民币80亿元授信。

另外,地方政府也向汉能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汉能在四川成立子公司的出资方,成都西航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32%;唐山市两家国有公司,为汉能在唐山曹妃甸成立的子公司出资人民币12亿元,约占该子公司注册资本的67%;海口市政府为汉能在海南设立的子公司提供了人民币3亿元的无息借款。

此外,汉能与山东和河北等地方政府也都签署了融资协议。在其中至少三笔融资交易中,汉能或其旗下子公司将项目的注册资本全部质押给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今年3月,华融的一家子公司向汉能的江苏子公司提供了人民币2.7亿元贷款。该子公司还从中国光大银行获得人民币1亿元贷款,将于7月到期。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