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市值半日跌去1400亿 “货币战争”骤然打响?

发表于:2015-05-25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不到半个小时,汉能就登上了全世界媒体的头条。5月20日,在香港上市的太阳能企业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在短短25分钟内,股价狂泻接近47%,直到汉能薄膜发电在10点40分紧急临时停牌。当日,汉能市值损失1443亿港元,李河君身家缩水千亿,大量投资汉能的内地中小投资者也损失惨重。

究竟发生了什么?最近一年,汉能股价上涨了600%,为何突然遭遇如此暴跌?原因众说纷纭。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此次汉能暴跌,背后有恶意做空机构的身影隐现,这或许意味着新一轮中概股做空潮的开始。

汉能此次大跌,时间点非常蹊跷,恰恰是汉能主要管理层无法脱身的时刻。5月20日上午10点15分,汉能突然遭到近900万股大单砸盘。仿佛发令枪响,其后短短几分钟,连续出现8次超过600万股以上的卖单、19次超过100万股的抛售,大单卖出数量超过4000万股。而此时此刻,汉能主席李河君正在北京为公益项目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揭幕演讲,CEO代明芳等其他高管则在香港九龙香格里拉酒店参加股东大会。对汉能而言,如此巨额的连续卖单,可谓措手不及。

谁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动用如此巨量的股票?显然不是普通投资者。实际上,接连的巨量卖盘背后,的确有做空机构的身影。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自5月12日以来,辩证资本(Dialectic Capital)每天早上都会下注做空600万股汉能股票。辩证资本的基金经理约翰·费西索恩(John Fichthorn)表示,其对汉能的做空数额达到辩证资本今年总资产的1%。公开资料显示,辩证资本创立于2003年,截至2013年底,其管理的总资产超过20亿美元。费西索恩是做空中概股的老手,业绩显著,曾经成功做空过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绿诺国际、A-Power和中国高速频道。除此之外,对冲基金莱克伍德资本(Lakewood Capital)也参与了对汉能的做空。《福布斯》报道称,整个市场对汉能的做空沽盘多达3100万股,使得汉能成为当前中国两岸股市上交易量最高的股票之一。

参与做空汉能的还有诸多对冲基金,最为公众所知的空头是加拿大对冲基金BHP International Markets Ltd.。根据媒体公开报道,BHP曾经成功做空过三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分别是动感集团(01096.HK)、众彩股份(08156.HK)和盛明国际(00231.HK)。2013年初,BHP多次做空汉能失败, 面临超过30亿美元的损失。不过对冲基金并未就此放手,据香港《壹周刊》报道称,做空汉能的对冲基金曾经齐集香港,推动媒体对汉能进行负面报道。

此次汉能突然暴跌,并非个案,或许是新一轮中概股做空潮的开始。

就在5月21日,汉能暴跌的第二天,同样在港股上市的高银地产(00283.HK)和高银金融(00530.HK)再现崩盘行情,高银地产收跌41%,高银金融跌43%,两股盘中一度跌幅超过60%,市值一日蒸发千亿。除此之外,公开报道显示,上周还创下每股17.45欧元的纪录新高的德国中概股中宇卫浴(Joyou AG)近日狂跌,股价接近于0。

与往常针对中概股的做空一样,此次汉能和高银地产、高银金融三支股票暴跌背后,做空机构也主要通过外资投行操作。汉能暴跌当日,摩根士丹利、汇丰、花旗、高盛四家外资投行的卖盘就达到总成交股数的六成。而高银地产暴跌当日,仅两个小时之内,瑞信和高盛就卖出了超过900次卖出交易。

联想到本周初在美国上市的英利连续两天的暴跌,不得不让投资者担心,这是否意味着又一轮针对中概股做空潮的到来。要知道,面对经验丰富、体系完整、实力雄厚的海外做空机构,缺乏经验的中概股,就仿佛毫无防御能力的待宰羔羊。此前分众、新东方、奇虎360等多家知名企业都遭到黑手,加上中概股企业普遍不擅长和媒体以及资本市场打交道,如果不加以注意,或许做空机构新一轮的"收割"正在到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