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池组件行业急盼加工贸易救命东风

发表于:2015-05-20 09:25: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受国务院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和国家能源局调增2015年光伏发电并网17.8吉瓦的政策利好,日前SNEC第九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展在期盼中开幕,在喜悦中落幕。

就在这一片喜悦中,笔者也注意到一个不寻常的现象,此次会展热闹中不乏一丝阴影,企业家脸上的忧郁时不时闪现。为此,笔者专程走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一致向笔者大倒苦水,呼吁能够为夹缝中求生存的电池组件企业和行业发出一点呼吁,给其一点生存和发展空间。

2014年初,商务部发布了对原产于美国、韩国、欧盟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倾销/反补贴最终裁定公告,政策发布后,我国加工贸易项下多晶硅进口量激增。为进一步封堵我国贸易救济措施的漏洞,商务部于2014年8月起暂停受理太阳能级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业务申请,但考虑到下游企业,决定给予加工贸易一年的延缓期。目前,加工贸易手册临近失效,中下游厂商面临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被封堵的威胁,以及由此带来的硅片、电池、组件毛利率大幅下降、企业陷入亏损等严重后果,因此,中下游厂商目前陷入“不敢接单、不敢进口、不敢生产、不敢投资”的“四不敢”进退两难境地。

这是为何?美元走强,欧元走弱,光伏上网电价、系统造价继续快速下降,这迫使组件、电池、硅片乃至硅料均必须相应降价,可是加工贸易暂停令如果真执行,将给企业带来惩罚性关税、进口增值税等各项成本的增加11%-60%。

而硅料成本大约占组件的2-3成,这带来组件成本至少增加2%-3%。光伏下游很多企业经历2011-2013年连续巨亏后,2014年开始扭亏为盈,其利润率仅2%左右。因此,加工贸易暂缓令将使得这些企业再次陷入零利润甚或亏损。

光伏电池组件老大天合为例,如采用一般贸易,经过测算,企业将大幅减少利润,企业基本无利可图。如果美国的双反税率再加码,不知企业何去何从?

另外一个龙头老大英利2014年继续亏损。尚德已经倒下,赛维也处于艰难的困局中。我们多么期盼英利能挺过难关,2015年扭亏为盈。但假如加工贸易转为一般贸易,考虑长单的不得不执行,英利将为此大幅增加成本。英利的扭亏为盈之路将变得更加艰难。

如果2015年8月加工贸易暂停令转为禁止令,加上美国和加拿大等新一轮双反,那么中国光伏再次面临从扭亏为盈变为整体转亏。

多晶硅双反、暂停加工贸易和欧美新一轮双反使得国内光伏中下游企业受双头夹击,目前已经牵涉全国大范围省市。眼下,全国还有几百多个100-300兆瓦的电池组件中下企业处于无法生存的状态。

因此,加工贸易暂停令的执行,将使得这些企业变成没有利润,更多的陷入亏损。企业自然也就是有单不敢接了。

销售不敢接单,采购自然不敢进口,加工贸易的不敢进,一般贸易的更不敢进。企业也不敢生产,没有订单,或者成本上升而售价下降,企业没有利润甚至亏损,企业哪敢生产呢?

N型硅片,N型高效电池等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全世界尤其欧美日国家正在快速发展,中国正在努力跟进,可是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发展十分艰难。

硅片企业如此,下游电池组件也是类似。因此,笔者也与光伏中下游企业和行业一起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在适当保护国产多晶硅行业的同时,更要照顾到中下游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继续延续加工贸易,给企业和行业政策定心丸。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