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申请分布式光伏并网业务需要找哪个部门?

下一篇:截止3月分布式光伏仅完成26.65% 集中式已完成规划目标

分享

中美日三国竞逐光伏技术发展

发表于:2015-05-18 09:25:48    

来源:财通国际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2014年各国光伏装机容量数据发表,与2013年发展趋势一致,中国、美国及日本仍然是全球最积极发展光伏市场的国家。光伏组件价格在2014年初略为回升后,2015年价格再次下降,这使光伏发电成本再次降低,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及技术改进使转换率上升,在未来某一个时间,光伏发电成本低于石化燃料时,光伏需求将进入高增长时期,相信距离这个日子将越来越接近。

根据彭博数据,2014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同比增18.2%至46,875MW,比2013年增幅25.2%略为下降。近两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仍领先其他国家,是全球光伏需求最大的国家。根据彭博数据,2014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3,856MW,与中国能源局公布2014新增幷网光伏发电容量10,600MW略有不同。日本新增光伏装机10,613MW,同比增58%。美国新增装机7,754MW,同比增76%。排名第4的德国只新增1,901MW。中日美积极发展光伏的原因各有不同,日本因核事故发生,能源政策改变。中国则为了治理雾霾。

首十个新增光伏最多的国家当中,增长最高的南非,同比增427%至895.67MW。中国光伏设备厂商曾受欧美双反影响,获受邀到南非设厂,而南非近年积极投资光伏发电,两项因素推动南非光伏建设大幅增加。

2014年中,中国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约30%,日本占22.6%,美国占16.5%,其他国家新增装机占比31.3%,反映2014年全球光伏需求约70%来自中日美三国。这三个国家在光伏市场发展大幅领先其他国家,若未来光伏成本持续下降至低于石化燃料水平时,这三个国家在出口光伏技术及产品与开发上的经验,在全球有绝对的优势。

现时累计光伏装机最多的仍是德国,但相信2015年中国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欧洲仍然是光伏累计装机量较多的地区,但近年欧洲新增光伏装机大幅减少,而中日美三国却大幅增加光伏投资,取代了欧洲成为光伏发展最快的地区。

2014年,中日美三国累计装机已占全球装机容量约一半,欧洲占比已大幅减少,未来在光伏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将由欧洲转移至中日美三国。另外其他国家如印度、南非、加拿大和智利等,虽然现时累计装机远未及欧洲国家,但未来新增装机维持高增长下,为取代欧洲各国成为累计装机较多的国家之一。

多晶硅售价由2015年初起回落,由US$21.75/Kg降至US$17.13/Kg,降幅约20%。使单晶电池及多晶电池等较下游的产品价格也有下行压力。多晶电池价格更跌至2013年来新低。单晶组件每Watt价格仍高于多晶,但单晶组件价格在近数个月有明显上升,反映市场需求增幅高于供应增幅。薄膜每Watt价格下降幅度不大,与单晶及多晶价格差距逐渐收窄,未来薄膜将明显受到多晶及单晶上的价格竞争,薄膜的竞争优势将减弱。

各项阶段的组件价格在2014年下半年起出现同比下降,单晶组件近数个月有明显回升迹象,因市场对单晶需求增加,P型单晶硅电池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拉升至约2成, 目前欧洲及日本市场对含有P型单晶硅电池的光伏组件的需求正在逐级攀升; P型单晶目前转换效率在19-20%,N型单晶在22-25%,N型理论上甚至可以达到30%的高效率。目前P型单晶在性价比方面已经超越多晶。随着成本迫近甚至达到持平,多晶有望大面积被P型单晶取代。单晶、多晶及薄膜互相竞争下,以现时技术发展情况来看,单晶在未来1年将有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多晶在产能扩张增速与需求增长放缓影响下,前景不太乐观。

根据Bloomberg数据,2014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达45,065MW,而同年光伏组件产量约45,000MW,需求增长高于产量,使供过于求的情况继续改善。预计中国、日本与美国2015年光伏需求量同比增约22%,保守估计2015全球光伏需求同比增20%。根据彭博对主要厂商2014年光伏晶圆产能统计,2014年累计产能同比增约15.9%,我们预计2015年光伏组件产能扩充加快,光伏组件产能同比增20%,2015年需求将略大于供应,但受多晶硅产能大幅增加影响,多晶硅价格下跌,因光伏组件是完全竞争性行业,使光伏组件价格难以上升,估计2015年上游厂商毛利率改善空间不大,盈利增长主要来自销量增加。 

总结

以现时情况来看,上游组件生产商受多晶硅价格持续受压影响,产品没有特殊竞争优势的环境下,毛利率料难以提高,或有下降风险,特别是生产多晶硅的厂商,多晶硅价格下跌20%或使公司出现亏损,最近台湾福聚太阳能宣布破产,因公司资不抵债,多晶硅生产商大幅扩产使供应过剩。而近期单晶组件价格回升,或有利单晶生产商毛利率改善,香港上市的两家单晶生产商阳光能源(0757)及卡姆丹克太阳能(0712),在未来或有望从亏转盈,股价及估值有望提高,现时两家公司市帐率均低于或等于1倍。另外生产光伏级玻璃的信义光能(0968)收入也会明显的增加。 

中游负责电站建设的厂商则风险较低,今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同比大增70%至17.8GW,工程订单应十分充裕,由于部份省份上网电价补贴将每年持续减少,估计这继续推动投资者于年底前完成光伏电站建设,港股中兴业太阳能(0750)今年工程量应同比录得较大增长,是主要受益于光伏装机大增的公司,集团亦开始向外发展,希望凭着多年光伏建设经验,争夺东南亚市场订单,兴业现时主要面对国内竞争加剧的风险。

下游发电站现时仍处于投资扩建期,资本开支仍会较大,收入取决于上网电价与光伏组件转换效率。现时低利率环境有助这些公司以较低成本融资,预期下游发展的速度也会加快,港股中光伏电站公司包括联合光伏(0686)和顺风清洁能源(1165)。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