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组串式逆变器方案与集中式逆变器方案在运维工作的对比

发表于:2015-05-05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省
 摘 要光伏电站建成并网以后,运维上升成为光伏电站的工作重心,运维工作直接关系到电站能否长期正常稳定运行,关系到光伏电站的运维成本、投资价值及最终收益。文章就目前电站建设的两种设计解决方案:组串式逆变器方案与集中式逆变器方案,在涉及运维工作的各个方面:安全性与可靠性、运维难度与故障定位、故障导致损失、故障修复难度、防沙尘与防盐雾等进行对比。

关键词:光伏电站;集中式方案;组串式方案;成本与价值

0 前言

光伏电站依然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现今国内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超过28 GW,2013、2014连续两年新增并网光伏发电容量超过10 GW。随着光伏电站大规模建设并陆续并网,为保证光伏电站长期平稳运行,达到规划设计的发电目标,早日收回建站成本并实现盈利,运维工作自然而然成为光伏电站的重中之重。
目前电站设计因所采用逆变器不同而分为两种方案:集中式逆变器方案与组串式逆变器方案。

集中式方案采用集中式逆变器,单台容量达到500 kW,甚至更高。1 MW子阵需2台逆变器,子阵内所有组串经直流汇流箱汇流后,再分别输入子阵内2台逆变器。方案简图见图1。

图1 集中式方案简图
组串式方案采用组串式并网逆变器,单台容量只有几十kW。1 MW子阵需约30台逆变器,子阵内光伏组串直流输出直接接入逆变器。方案简图见图2。

图2 组串式方案简图
因采用的方案不同,造成运维工作的难度及成本也有明显不同。下面从安全性、可靠性、故障率及故障定位精确性、巡检、故障影响范围及其造成的发电量损失、故障修复难度、防沙防尘等方面进行比较阐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