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榜单缘何引争议:国内逆变器厂商存在集体造假?

发表于:2015-05-05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某光伏行业网站近日发布了一份光伏细分行业的20强排行榜,包括电站、EPC和组件、逆变器等类别。该榜单中的逆变器企业出货量数据,引来了行业内的一片哗然。

原来,20强中,逆变器企业的总出货量高达20.12G瓦,远超去年我国“并网量10.6G瓦、逆变器出口量3G瓦”之和13.6G瓦。多位逆变器企业高层也说,逆变器厂商中有人造假。

不过,一些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目前行业内没有一个标准的统计口径,这也是各方数据存在较大差异的主要原因。

  差距巨大

在20强的逆变器出货量排名中,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电源”)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名列前茅,总出货量分别是4234.7兆瓦和4000兆瓦,第二~第七名为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特变西安”)、无锡上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士达”)、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华恒盛”)、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事特”)、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这些公司的出货量分别在817兆瓦~1.8G瓦之间。

有人质疑称,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增的光伏并网量为10.6GW,逆变器的出口为3GW左右,国内与出口相加,大约在13.6GW。而20强的逆变器出货量则高达20.12GW,难道都卖到火星了?

该网站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其所发布的逆变器榜单数据,有几种搜集渠道:公司年报、企业提供及第三方调研等。大部分公司是盖章后提供给网站的出货量数据,有些数据不明确的,该网站也会向对方寻求项目清单,“当然,完全没有瑕疵也不太可能。”事实上,一位上榜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他们公司的上榜数据不对。

为了进一步核实数据,记者对于榜上的多家公司做了询问并就相关数据做查询。排名第一的是阳光电源,该公司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阳光电源从今年年初至今,一直没有改变自己的2014年度出货量数据,即4.23G瓦。

紧跟着的是特变西安。上市公司特变电工董秘郭俊香对记者说,特变西安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1.8G瓦的数据与实际出货量“应该差不多”。

无锡上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段育鹤则身在英国,匆匆挂断了电话。该榜单中还提到了科士达公司。据了解该公司的新能源产品在去年的出货量是892兆瓦,与榜单上的数字一致。而该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科士达的“新能源产品”中大部分确为逆变器。

另一家被提及的上市公司为科华恒盛,其董秘汤珊对记者说,该公司的去年年报中没有逆变器的出货量数据,对于此网站上公布的科华恒盛逆变器数据“832兆瓦”会再进一步仔细核实。

记者还发现,易事特公司在去年财报中公布了几项数据:分布式发电产品于去年的销售量为792兆瓦,同比上升22.1%;生产量为862兆瓦,同比下滑了7%”。但该企业财报中未提及榜单上所称的逆变器“出货量”830兆瓦这一数据。对此,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去年的实际发货量肯定不少于830兆瓦这一数据。

阳光电源的前述高管向本报分析,20家逆变器公司的总量高达20.12G瓦,让人有些难以置信,“去年,我国的光伏并网量约是10.6G瓦,加上前年发货延续到去年的、1比1.1常规配比(电站与逆变器搭配)方式来看,2014年的逆变器国内出货量约为12G瓦左右。12G瓦再加之海关出口统计的3G瓦数据后,估计去年全年的总体出货量在15G瓦上下。而对比20强公司的20G瓦总量,多出了5G瓦,显然是有水分在里面。”他怀疑,部分逆变器厂商存在造假行为。何思模更毫不犹豫的表示,逆变器业内“肯定有人造假”。有人士就称,华为的4000兆瓦数据就可能存在不少水分,但华为内部管理层对此予以否认,其称自己的数据无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