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格力牵手英利 打通光伏渠道

发表于:2015-05-04 07:39:25     来源:新金融观察

 从2013年开始,格力就把空调和光伏“绑”在了一起,目前来看,格力的光伏空调还在市场培育期,而仅靠自身技术专长和电器发售渠道,并不能使产品迅速占领市场,所以,这一次格力搭上了光伏“明星”英利集团的顺风车。

█合作

近期闭幕的上海SNEC太阳能光伏展览会上,出现了格力电器(57.00, -0.71, -1.23%)的身影,作为参展商,其与英利集团的“双力合作”被看做当时最抢眼的跨界“牵手”。

4月28日,格力电器与英利集团宣布结成全球战略联盟,双方共同举行了“全球战略联盟暨光伏直驱变频中央空调合作签约仪式”。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另一个是世界领先的光伏企业,两个明星公司之间跨界合作亮点颇多。

一位接近格力的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格力从2013年1月开始研发光伏直驱中央空调系统,2014年3月产品正式进入市场推广期,尽管在国内外已有销售订单,但目前看来量并不是很大,产品还在市场培育期,在此期间需要和相关行业的强势公司进行合作,以扩宽产品渠道和影响力。

英利是一家以光伏生产制造为主,包含配套产业和服务业的综合性跨国集团,其通过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家不能商业化生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空白。按照合作协议,英利将为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等光伏直驱变频中央空调系统,提供配套的太阳能发电产品及相关项目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而该系列光伏直驱变频中央空调系统可直接使用太阳能供电,与太阳能直驱对接,省去并网逆变器,降低投资成本和提高太阳能利用率。

上述人士称,除了技术支持,格力更看重英利在光伏商用领域的渠道优势。公开资料显示,英利在云南、广东、广西、陕西、山东、新疆等省份建有省级公司,在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世界上已有超过8吉瓦的英利光伏组件为用户提供绿色电力,每年可提供88亿度清洁电力。

对英利而言,格力也是其在扩宽光伏民用市场阶段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协议显示,英利将借助格力的全球营销网络来推广自己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张哲在签约仪式中称: “与格力这样影响力大、技术领先、环保理念超前的专业化企业合作,将掀开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家电行业合作的新篇章,同时这也是英利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终端化应用的具体体现,对太阳能这一清洁绿色能源走进千家万户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良好的示范作用。”

█推广

其实,英利并不是格力在光伏领域牵手的第一个公司,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汉能集团与格力达成合作,前者将为后者直驱光伏离心机产品提供薄膜太阳能组件。而汉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薄膜发电企业,在国内多个省份以及美洲、欧洲与中东、亚太、非洲等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业务横跨水电、风电、太阳能薄膜发电。

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逐年降低,光伏产品民用终端化的趋势越来越清晰,国家不断下大力度支持应用光伏这一清洁能源,市场前景广阔,2015年全年全国预计光伏装机目标为17.8吉瓦,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国。


汉能近几年主推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民用光伏产品,相继于宜家、鸟巢、美丽家园进行合作,扩宽产品销售和应用渠道。而英利近期也在扩宽海外光伏产品的民用市场渠道,去年2月,英利宣布将在向马来西亚民用光伏系统供应商Maqo Solar提供2兆瓦光伏组件,预计所发电力可满足当地近500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

“英利和汉能在光伏民用领域积累的渠道资源,是格力当下最为看重的,合作也变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上述人士说。

从去年开始,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就在为其光伏空调的推广绞尽脑汁想方案,还用自己的形象亲自为产品做平面广告。去年3月,这位“营销女王”还拉来了万达[微博]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友情出演产品广告,董明珠在广告中说:“新品光伏中央空调可实现不用电费,而是使用太阳能。”王健林回应称:“那我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0亿。”这则广告还在央视播出。

“当时人人都以为格力和万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格力光伏空调将应用在万达地产的楼宇设施中,实际上格力并未对此召开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合作细节也没有对外公布过。但是从品牌传播效果上看,这个广告对格力光伏空调意义很大。”上述知情人士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