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推广分布式光伏还需迈过几道坎?

发表于:2015-04-2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从“如日中天”到“一地鸡毛”,中国光伏产业在过去几年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轮回。此时,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成为维护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出路。2013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国内光伏市场大幕正式拉开。

去年是分布式光伏全面推进的一年,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年度目标是800万千瓦。一年过去了,结果却远低于预期,仅完成20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推广究竟遇到了哪些障碍?记者近日走访了浙江、安徽等地,试图梳理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症结所在——

左图 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在自家厂房上建起了屋顶光伏电站。本报记者 杨国民摄

右图 在浙江电腾光伏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监控中心,他们正对光伏发电企业光伏组件运行情况进行监控。

  屋顶光伏 多方共赢

“建这样的电站需要多少钱?”“发的电够用么?”

早上10点,浙江省海宁市林肯电梯有限公司电梯试验塔顶已经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客人。这个130米高的试验塔本来是供测试电梯和客户观光使用的,如今俯瞰下去,整个海宁尖山新区的分布式屋顶电站一览无遗,遍布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经取代远处的钱塘江,成为这里的“明星景点”。

“屋顶光伏电站对我们用电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该公司总经理李清平由衷地说,我们这里每年6至10月都要实行高峰限电,一周有两天不能生产,常常影响交货期。现在电站可以自发自用,不仅有效缓解了生产的用电需求,节能降耗效益也十分显著。“我们还和电站投资方签订了能源管理合同,以工业电价的9折优惠购电,公司每年100万千瓦时电的消耗量全部可以得到满足,用电成本每年可减少10万元。”

晶科电力有限公司是林肯电梯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方,据公司项目开发高级经理陈文强介绍,该项目覆盖了林肯电梯的所有可利用厂房屋顶,共2万平方米,安装了8080块250瓦的光伏组件,总装机2.02兆瓦,按照目前9元/瓦的成本,共投资1800万元。根据当地光照条件,一年可发电200万千瓦时,使用寿命25年,静态预计8年可以收回投资。

为了加快分布式光伏推进,国家能源局先后在全国确定了3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和海宁经济开发区一样,浙江嘉兴光伏高新区也是30个示范区之一。驱车行进在高新区内,“努力创建中国光伏科技城”的广告牌随处可见,大部分工厂的蓝色彩钢瓦屋顶都披上了一层闪亮的光伏“新衣”。

嘉兴福莱特集团自建的8.364兆瓦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从2014年至今已经发电100多万千瓦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对光伏企业来说更是一剂良药。”集团总裁办常务副主任苑飞说,福莱特主要产品是超白光伏玻璃,在2012年光伏寒冬中遭受了不小冲击,而随着国内光伏应用市场逐步启动,内销份额已从过去的30%攀升至50%。在几百公里外的安徽合肥高新区,成片的厂房屋顶,正被一块块“小黑板”覆盖,源源不断地为企业生产提供电力。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区目前唯一的光伏电站投资方。在其厂区,所有的生产线已悉数开启,在国内光伏市场的带动下,等待出货的逆变器已经爆仓,摆满了厂区主要干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