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油价下跌冲击清洁能源?

发表于:2015-04-14    

清洁能源会受到低油价的负面影响,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随着效率的提高,清洁能源越来越能够承受低油价的冲击。

全球油价总体长期情况仍不乐观。

近日,法国兴业银行在全球资产配置报告中表示,未来几月,全球油价总体趋势仍然看跌。

伴随着油价下跌,国际上也出现一种阴谋论的声音,认为油价下跌是为了打压清洁能源发展。在最近举行的中国清洁电力峰会全体大会上,一位业内人士向国家电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的相关人士追问:“油价跌了一半,对清洁能源的发展到底有没有影响?”

  政策撑腰抗压油价下跌

今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正式下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随后就印发了《关于加强电力运行调节 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对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指出,发展清洁能源的势头正猛。那么,全球油价持续走跌是对清洁能源的反扑吗?

“阴谋与否尚未可知,可以肯定的是,清洁能源会受到低油价的负面影响,但随着技术的进步,随着效率的提高,清洁能源越来越能够承受低油价的冲击。”世界最大的石油集团公司之一BP中国政策及监管事务首席闫建涛表示看好清洁能源的“抗压能力”。

而清洁能源之所以有底气“抗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认为,这与各国大力度的支持政策有关。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95个国家采用相关政策激励发展可再生能源,尤其是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大都采用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国策。就在今年3月份,美国白宫正式发布了由美国能源部主导的风能项目报告《风电愿景:美国风电新时代》,提出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吉瓦,2030年到2亿吉瓦,2050年到4亿吉瓦,占电力的比重将不断提升。

“中国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是一项基本国策。”韩文科强调,去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发布后,中美同意在G20框架下进行化石能源改革的同行审议,现在已经进入了实质性审议阶段。审议的核心就是减少对化石能源的补贴,抑制对化石能源的消费,从而助力清洁能源。凡是进行了审议的国家,将对化石能源的税收政策、财政政策重新梳理,将本来属于化石能源的部分补贴转移到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上。

  一些项目可能会“中招”

除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也是实现能源转型的需要。“根据欧盟的数据,到2050年时欧盟80%能源将是可再生能源,因此各国能源转型越早越好。”韩文科强调。

清洁能源的发展可谓“大势所趋”,尤其在政策支持下,清洁能源已经迈入稳定发展的快车道。

然而,虽然清洁能源对“跌跌不休”的油价并未如此敏感,但业内专家表示,油价大幅度波动将对清洁能源市场的投资项目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