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夏普光伏五十年:“起个大早 晚集也没赶上”

发表于:2015-04-13    

近两年,国际著名综合类企业退出光伏产业的信息不时见诸报端。对这类企业来说,“东方不亮西方亮”,及时剥离不盈利部门一定是个正确的选择。唯有近日夏普被传可能退出光伏,让老红百思不得其解。

夏普的光伏之旅历史悠久、名声显赫,偏偏少见分析文章,老红也曾简单评价日本光伏“起个大早,晚集也没赶上”,作为高端设备加工完败给中国也不意外。

夏普曾是最优秀的光伏企业,老红总觉得把群体原因简单套用到对个体的解读似乎不够严谨,于是重读夏普光伏近年发展之路。遗憾的是,不读还好,一读更想不明白了。想起老话儿所说:快乐家庭的快乐原因都是一样的,不快乐家庭的不快乐原因一定是多样的。夏普光伏这个不快乐家庭近年的发展之路却是和快乐家庭是一样的,却为什么没有快乐的结果?

  夏普光伏有着怎样的发展之路:

“在1963年到2008年中国厂商崛起之前的这45年中,夏普一直稳坐太阳能电池业界头把交椅。”

2011年11月“夏普的太阳能电池事业已连续2季亏损,”

2012年2月(2011年4月-2012年3月)“预估税后亏损将扩大至3,800亿日元。”

2014年一季度,“夏普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出货量时隔五年重返全球第一宝座,”

2015年3月“(2014年4月-2015年3月)合并纯益目标自原先预估的盈余300亿日元大砍至亏损300亿日元……考虑退出太阳能事业。”

  夏普光伏曾经有过怎样的应对之策:

很早就进入终端市场,和今天最优秀光伏企业Firstsolar有着同样的选择。2010年1月夏普“宣布已与欧洲电力巨头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签署合同,合资建立公司在欧洲建设总产能达500兆瓦的多个太阳能发电站,经营发电事业。”从那以后,持续在世界各地建设光伏电站。

采取委托生产方式,及时控制产能。“夏普计划从2011年10月起的半年内,减少其日本太阳能电池产能的20%。减少的产能部分,将会从亚洲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采购。” 可见,夏普比大多中国光伏企业更早预见产业整合并采取行动。

为了减亏持续卖出资产。2012年8月“正与海外厂商进行协商,考虑出售其位于大坂(土界)市的太阳能电池厂,以借出售的资产来重振财务基本面。”从那以后,开始了持续的出让资产之路。

夏普光伏有着优秀企业应有的优秀:

强大的总公司背景。夏普公司曾经是“全球液晶之父”、家电标志性企业。

领先的光伏技术。2011年11月“3层堆叠式化合物接合型太阳能电池转换率达36.9%创最高纪录”。2014年4月,“夏普宣布将晶体硅型太阳能电池单元的单元转换效率提高到了25.1%。这一数值仅次于松下2014年4月10日发布的25.6%。”6月“现在日本厂商夏普拿出了全新的太阳能电池,效率是目前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两倍。”

总结夏普光伏,有着优秀光伏企业的所有元素:曾经的全球龙头企业、雄厚的资本、领先的技术、正确的策略,可是今天全球一线光伏企业都扭亏的时候,夏普却因严重亏损或将退出光伏产业。除了扩张过快、负债过高,这一明显缺点外,夏普光伏怎么看都不应走到今日之地步,可是它还是走到了。所以,它给中国光伏企业的教训也许更值得思考。

参考资料:

《夏普将退出太阳能市场?净损额或飙升至1千亿日元》

《夏普扩产12倍薄膜电池产能震惊全球》

《夏普光伏电池开拓美国市场 期摆脱亏损》

《传日本夏普减产并停止出口光伏电池》

《夏普与意电力巨头建太阳能发电站》

《时隔五年夏普太阳能电池出货量重登全球榜首》

《夏普宣布理论效率60%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方案》

《夏普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提至25.1% 仅次于松下》

《日本夏普3层堆叠式化合物接合型太阳能电池转换率达36.9%创最高纪录》

《夏普栽倒光伏电池预估巨亏47亿美元》

《卖厂筹钱夏普欲售薄膜太阳能电池厂》

《夏普太阳能电池拟减产转向亚洲厂家采购》

红炜

2015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