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拟终止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将产生积极影响

发表于:2015-04-10 13:35: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历了11个月之后,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的澳大利亚,4月7日公布了调查结果。澳大利亚反倾销局认为,中国进口到澳大利亚的晶硅太阳能组件等商品之倾销幅度不足以对该国太阳能产业造成重大影响,裁定将终止调查。
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澳大利亚裁定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双反征税,将影响中国近4亿美元出口,尽管这一影响并不大,但是澳大利亚将成为继欧盟、美国、加拿大之后第四个举起“双反”大棒的地区和国家,引起跟风效应,对我国光伏企业形成围攻之势。目前这一结果,毫无疑问将产生非常积极的结果。
中国产品的影响甚微
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文称,此次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光伏双反调查包括反倾销和反补贴。当进口产品以倾销价格或在接受出口国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低价进入国内市场,并对该国生产同类产品的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威胁的情况下,世界贸易组织允许成员方使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保护国内产业的合法利益,澳大利亚也正是因为此原因,决定发起对中国进行光伏双反调查。
2014年5月14日,澳洲唯一的光伏面板制造商Tindo Solar,指控中国竞争对手为抢夺客户而以低于成本价出售产品。随后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做出决定,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
据Tindo Solar方面称,中国光伏面板占澳洲面板市场的80%份额,澳洲光伏产业每年给中国制造商带来的价值约为3.93亿美元。
就在业内普遍认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双反调查将落地之时,4月7日的调查结果却显示,澳大利亚反倾销调查局认为中国进口到澳大利亚的晶硅太阳能组件等商品之倾销幅度,不足以对该国太阳能产业造成重大影响,裁定将终止调查。
澳大利亚反倾销局的调查文件显示,在2012年7月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曾对澳大利亚倾销太阳能组件或面板,但其倾销幅度不高,对澳大利亚相应产业之影响甚微,可以忽略。因此,澳大利亚方面最后裁定不予课征反倾销税。
终止调查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世江表示,澳大利亚国内的产业规模很小,但装机量很大,差不多有1GW,按道理我们的低价产品对它应该有好处才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技术上是从澳大利亚来的,合作还是比较紧密的,“我们出口到澳大利亚的量不是很大,现在国内市场也起来了,企业都把重点放在国内了,而且现在很多国内光伏企业都到国外建厂去了,如果真有反倾销,它们也是可以规避的。”
如果澳大利亚最终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征税,那么就会成为继欧盟、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第四个对中国举起“双反”大棒的地区和国家。
在光伏业内人士看来,在欧盟和美国、加拿大之后,不排除有国家会跟风对中国进行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如果这次澳大利亚的反倾销调查再落地,无疑对中国的光伏企业影响较大。“虽然我国对澳大利亚光伏产品出口仅仅只有4亿美元不到,规模非常小,即使澳大利亚裁定双反调查,对我们影响也不大,但是会引发其他国家的跟风效应,所以此次澳大利亚终止相关调查,除了减少4亿美元光伏产品出口受到影响之外,产生最大的积极影响,可能会让那些准备跟风的国家减缓或者是放弃相关的决定。”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记者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