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山西吕梁的光伏扶贫样板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1 09:57:21作者:王少科

吕梁山麓、黄河岸边、汾河谷地,一排排电池板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吕梁的老百姓说:“一辈子晒太阳,没想到这个蓝色的光板板也能让我们过上好光景。”

光伏扶贫,吕梁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近年来,吕梁累计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61座、集中式扶贫电站7座,总规模571MW,惠及贫困村1129个,惠及贫困户6.4万户,打造出一座座可持续发展的阳光银行。

日前召开的吕梁市光伏扶贫工作推进会要求,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持续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让光伏照亮吕梁群众脱贫之路,用实干交出吕梁脱贫攻坚优异答卷。

光伏扶贫从这里走向全国

见到39岁的义牒镇留村村民贺瑞明时,他正站在屋檐下吸着旱烟。长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家的屋顶“晒太阳”就能晒出钱。他家的平房顶上一共安装了20块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全部朝南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的折射下甚为壮观。

走进贺瑞明家,记者发现,与普通人家不同,他家安装有两个电表,一个用来统计家庭用电量,另一个用来统计送至国家电网的电量。“昨天已经走了35.1度电啦,差不多30块钱的收入,晒晒太阳就有钱进口袋,真是个好事情。”看着电表上不断变化的数字,贺瑞明盘算着不断增加的收入。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为吕梁山贫困片区量身打造的“三个一”扶贫行动计划之一。吕梁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把光伏扶贫作为攻坚深度贫困的重点工程全力推进。

2016年2月16日,吕梁市政府与晋能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提出统一规划、统一筹资、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和集中建设、集中结算的“五统一、两集中”模式,并率先在方山县建成当时全国最大的联村电站,开创了“村级电站联村建设”的先河。

吕梁探索形成的光伏电站“四有四无四通四保”经验在全国光伏扶贫工作视频会上受到表扬和肯定。同时,该市不断探索完善光伏收益分配方式,在先期研究出台光伏收益分配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为贫困村做好二次分配提供了精准指导和政策依据。

2017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吕梁调研时指出:“光伏扶贫从这里起步,在全国推广。”吕梁光伏扶贫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扶贫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9年,吕梁扶贫开发办公室为此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十三五”期间,吕梁市不断探索与实践,总结出“村级电站联村建”的建设模式,创建了光伏收益分配新机制,创新推动“光伏+”新业态,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壮大、贫困户收入增多、产业链延长、合作组织变强、乡村变美丽的五大变化。

把扶贫项目做成精品工程

坐落在石楼县薛家垣村的自动旋转光伏电站是吕梁科技水平最高的一座光伏扶贫电站。

县里扶贫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旋转系统能应对复杂的天气状况,比普通电站发电效率高20%,而且会根据不同的天气情况自动调节,比如雨天、雪天还有大风天气,对光伏板进行调节,可以达到自动冲洗光伏板,使光伏板上面的雪自动掉落,保证受风阻力最小的效果。”

在施工企业的选择上,吕梁市按照《山西省光伏扶贫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中关于企业准入条件要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晋能、能投等省属国有骨干企业,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同时,选择监理资质高、信誉评价好的甲级监理机构,对工程建设质量、造价、进度进行有效监管,通过严把产品质量关,承包方总负责、监理公司全程监理、验收机构全程参与的“三维”监管体系,全力打造国家级精品工程。

在设计方面,吕梁市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的原则,在充分满足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环保美观、便于安装和维护的同时,将适合开展“光伏+”项目的电站全部设计为1.5米以上高支架。目前,全市90%以上光伏电站建成1.5米以上高支架,并同步实施“光伏+”项目四千余亩,努力实现电站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

光伏电站的建设期在半年左右,而运维期则长达25年之久。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好电站是光伏扶贫项目实施的第一步,而对电站的高效运维管护则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重要保障。

吕梁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因地制宜开展了光伏电站运维管护。以石楼为例,为确保光伏电站的高效运行,石楼县建立了光伏电站远程运维监控中心,采用领先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IT技术,把全县大小45座电站全部纳入系统远程管理,实现了“小的放大管、散的集中管、远的拉近管”,创新光伏电站长效管理制度,摸索出一套规范、高效、节约、智能的运维管理系统。电站运维从依靠人员值守、电站巡检的传统运维,开始向数据分析、智能检测的智能运维转变,实现了石楼县光伏电站的建设可控化、管理精细化、运维集控化、站端少人化、决策数字化以及发电潜力最大化。

阳光存折富了老百姓

“我今年80岁了,就在这里种中药材,每天能挣100块钱。”说这话的是兴县蔚汾镇千城村村民胡油儿。

为了有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兴县蔚汾镇千城村积极引导村级合作组织牵头领办“光伏+”项目,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合作社”模式,由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中药材透骨草的种植,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来自吕梁市扶贫办的数据显示:通过实施光伏扶贫电站,吕梁市1129个贫困村平均收益30万元,彻底解决了村集体无收入、办事没资金的难题。同时,全市各贫困村新开发保洁、护路等公益岗位1.4万多个,有效解决了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

“我身体不好,村里照顾我,让我维护自来水、高音喇叭、路灯,每年给我2000多元,这都是从光伏发电来的钱。”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村民乔贵香动情地对记者说。

如今,方山县的光伏+中药材种植模式、临县的光伏+养殖及光伏+食用菌种植模式、中阳县的光伏+蔬菜大棚模式、兴县的光伏+低秆作物种植模式、岚县的光伏+畜牧+种植模式、石楼县的光伏+畜牧+小杂粮种植模式都已经获得成功。截至2019年底,全市光伏扶贫收益2.2亿元,分配到村金额1.8亿元,惠及1311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5.9万人。

2020年,吕梁光伏收益每天达到123万元,总计4.6亿元;全市还将新增公益岗位近5万个,每人年均收入5000元以上。如今,一座座光伏电站宛若一座座建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绿色银行,正源源不断地向吕梁贫困山区的人们输送着财富,这种财富鼓起了百姓的口袋,更照亮了大山里的脱贫路。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说,我们将把光伏扶贫作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积极构建“建设规范、产权清晰、运维高效、精准分配、监管到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工程质量好、运营维护好、收益分配好的“三好电站”,持续打响光伏扶贫品牌,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西吕梁的光伏扶贫样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