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140亿 能源局“特急”摸底

发表于:2015-04-10 10:10:00    

140亿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一直被新能源行业诟病,导致补贴发放不及时,影响企业融资。不过,这一情况现在有望改变。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9日向有关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下发了一份《关于请提供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的函》,并标注“特急”。分析人士认为,通知意在摸清主要企业的情况,同时也是今年财政部和能源局等多部委调整可再生能源补贴安排的开始。

文件称,为进一步了解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情况,加快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和接网工程补贴资金缺口金额,要求各企业将2012-2014年项目的补贴资金缺口数据在13日前反馈该司。列表所指的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

航禹太阳能董事长丁文磊向记者表示,补贴不到位、发放不及时是可再生能源行业众所周知的事。此次能源局以红头文件形式落实补贴缺口的稽查工作,体现了管理层加强对政策落地执行的监管督查力度。对光伏电站开发而言,可以稳定现金流,提振光伏电站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和积极性。同时,此举也是在数月补贴空档期后,为下一步补齐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做准备。

事实上,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已成为阻碍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截至2014年年度,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累计已超过140亿元。而随着年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不断增加,旧的补贴没有到位,新的需求加速,导致补贴资金缺口不断扩大。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从光伏制造大国变成光伏应用大国的过程中,清洁能源发展还需要靠国家财政补贴。“有的地方拖欠补贴一年结一次,对企业压力太大。企业本身需要流量,如果没有现金流,融资难,进而影响银行股权再担保再抵押,层层叠加构成电站投资成本增加,延长电站正常回收期,就不能使可再生能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分析人士猜测,摸底是为了梳理拖欠的补贴,有望增加流动性。朱共山也建议,财政预算应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总量制定,同时应该分年度、月度和季度进行安排,和国家电网公司电费结算同步,而不是滞后。

据了解,不少公司开始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新的融资渠道。爱康科技较早启动了光伏电站的资产证券化工作,同时采用金融租赁、项目公司股权质押以及资本市场融资等金融手段为电站开发提供了资金。彩虹精化的光伏电站储备项目丰富,目前公司正在并网以及在建项目合计近200MW,随着后续项目的逐步推进,预计2015年底累计并网电站将达600M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