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光伏逆变器搭上“苏满欧”班列 每月3趟变1周2趟

发表于:2015-04-09    

   4月5日零时,当“苏满欧”班列从苏州铁路西站准点发车的消息传来,江苏兆伏爱索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物流主管陆英志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13天后,他们公司生产的光伏逆变器就将抵达波兰华沙,再用货车转运,两天左右就能到达德国莱比锡客户手上。不走空运、海运,大批量改用铁路运输,兆伏爱索是第一次。

就在两天前的4月3日,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医疗器械、家具、纺织品等货物的班列,从连云港启程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口岸。

疾驰而来的“直达班列”,正成为连通江苏与中亚、欧洲广阔市场的新的快速通道。

每月3趟变成1周2趟

从苏州启程抵达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止于波兰华沙,全程11200公里。沿着这条线路,“苏满欧”铁路运输专线自2012年11月22日开通以来,正被越来越多的苏州及周边企业所接受。

“苏满欧班列是目前国内唯一以‘苏’字打头的中欧快线。开始时计划每月3趟,实际运行后需求不断释放,去年7月变成每周一趟,前不久又增至两周三趟。”苏州海关建管处副处长康政说,即便如此每趟还是满载,3月下旬从22日到29日,连续发了4趟车,估计很快会变成一周两趟。

相比其他地区的中欧线路,“苏满欧”班列途经国家最少,运输速度也最快。苏州综保通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副总经理张帆介绍,除了增加的班次随机发车外,其余都在周日零点到1点发车,52个小时左右抵达满洲里口岸,抵达终点波兰华沙全程13—14天。

4月2日,记者在苏州列车货运西站看到,正在装车的“苏满欧”班列总共50节,一律采用平板车底,上面放置40尺或20尺集装箱,俨然一条集装箱长龙。

直通快线运输效率提高了,并不意味口岸监管放松了。张帆告诉记者,货物从苏州启运,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手续必须完备。班列每经一国,都要办理相应的关务手续。“由于原苏联地区的轨道是宽轨,班列在进入俄罗斯和波兰境内时,必须两次更换车皮,一次在俄罗斯后贝加尔,将集装箱从我国的标轨车皮换成俄铁公司的宽轨车皮,一次是在波兰与白俄罗斯交界的马拉舍维奇,再换成波兰的标轨列车。”

在连云港,虽然已有发往中亚地区的过境集装箱班列,但自每周两班至阿拉木图货运班列开通以来,依然趟趟满载。中哈物流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中哈双方对中亚班列高度重视,火车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后,转关、换轨、编组、换装统统提速,运行时间从11—12天缩减为6.5天。“预计三季度出口班列将达到每周3—4列,四季度增至每周4—5列。”

  开辟第三条国际物流路径

随着经济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苏州制造、江苏制造乃至中国制造,对进出口物流的要求也越来越旺盛。

“以前货物进出口只有两条路,要么空运,要么海运。空运快,但运费昂贵;海运成本低,但路上的时间长。直达班列的开通,给了外贸企业第三条路径,而这对于不少外贸企业而言,恰恰是最佳选择。”苏州邦达兴货运公司总经理杨芳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