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千亿级”市场:华为“智能光伏”迎来爆发前夜

发表于:2015-04-08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尽管“工业4.0”在中国相对还是新生事物,但能源互联网正在国内慢慢显现。作为能源互联网的一个关键元素,智能光伏将成为一个大市场。

目前,包括施耐德、ABB和西门子在内的科技巨头,都将能源互联网技术融合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中。而华为与其他巨头的重要区别在于,其更重视“智能光伏”。在黄河上游水电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上,华为就将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光伏发电技术相融合,通过“智能化”,以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和运营管理效率。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对记者表示,在一个对智能和互联程度要求更高的光伏电站领域中,华为的机遇是巨大的。

智能光伏是什么?

想象一下,组串式逆变器、无人机和多媒体运维系统相互连接,利用无线宽带集群以最高效的方式处理电站发电情况。这样的智能光伏,不仅可以向运维人员提供实时的电站发电数据和数据之外的其他电站工作情况,而且可以帮助减轻光伏电站对电网的影响,尤其在光照条件不好的情况下。

中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在华为智能光伏系统的帮助下,黄河水电旗下格尔木、拉西瓦两座光伏电站真正实现了“可信、可视、可管、可控”。

华为智能逆变器采用先进的芯片和软件系统,分别对每个组串进行电压和电流的采集,检测精度达到千分之五,是传统方案的6倍。而且多路MPPT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了遮挡、灰尘、组串失配对电站发电量的影响。每个组串的详细信息,则通过PLC及4GLTE无线宽带传输系统,转送到站控及集控中心,提高了传输的可靠性。

不仅如此,华为还通过无线宽带集群和多媒体运维系统,实现专家和现场运维人员协同工作,用实时的视频和语音通讯,让远程专家提供“一站式”专业、安全、准确的技术支持。数据实时采集、云存储、大数据挖掘及在线专家分析系统,可使电站可自动体检,给出最优清洗、部件更换和维护等建议。

然而,电站运维系统只是智能光伏的“冰山一角”。目前,华为已经与国内众多电站投资者合作开拓电站产品的交易属性,参与了绿巨人、中利腾晖、山晟新能源、山路集团等公司投资的具有高交易属性的智能光伏电站,使传统的光伏电站具备了较强的议价能力。正如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总经理许映童所说,把光伏电站打造成为可以交付的产品。

未来,如果把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则能迅速扩大智能光伏电站应用规模,增强光伏行业的竞争力,从而带动整个产业升级。华为正在全球各地介入类似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