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时璟丽:光热发电将参考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

发表于:2015-04-07     作者:王妍婷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我国光热发电处于示范推广的初级阶段,电价政策的研究以单独示范或成批示范进行更合适。”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太阳能光热产业及技术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表示。

自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对光热发电政策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得出一些研究成果。时璟丽认为,电价政策研究的同时,附以信贷政策、投资补贴政策、土地优惠政策的支持,将更有效促进光热产业的发展。

光热发电将参考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

“经过三五年的发展,光热发电如能达到每年新增几十万到几百万千瓦的装机规模,就可以采用标杆定价政策,或考虑建立竞争性的电力市场,也可以走到固定电价补贴阶段。”时璟丽预测。

据悉,目前我国只有中控集团的青海项目得到每千瓦时1.2元的唯一定价,相对于其他发电电源的电价,光热发电电价是最高的。光伏电价为每千瓦时1元,从经济性方面来看,不论光伏还是光热,还需要一段时期的发展才能具备竞争优势。

“光热发电的定价原则,既要符合电力定价的原则,也应该符合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定价原则。目前,参考已经取得规模化发展的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的定价原则,总体来看是经营期定价,统一政策,综合考虑资源条件和建设条件。”时璟丽表示,对于在示范推广阶段光热发电电价的定价机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提出了几项基本原则。

首先是必须要启动,能够启动我国的光热发电市场,并且能够在光热发电市场成长的幼小阶段给予足够的支持;其次是测算方式,主要依据资源条件和建设条件来进行测算,并且根据光热发电发展形势和成本的变化不断调整。

对光热发电电价测算怎样合适?时璟丽认为,依据技术和是否有储热,都很难确定,唯一确定的是太阳能资源。

成批示范项目建设可申请优惠信贷支持

光热发电的发展,除了电价政策的支持以外,财税政策和信贷支持同样是影响光热发展的重要因素。政策的支持,直接影响到产业的经济性;而规模性发展,是得到政策支持的先决条件。

多年以来,风电一直享受50%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光伏发电虽然也得到了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支持,但有时效时间限制,今年年底将结束优惠。光伏产业如想继续得到政策支持,可以再申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