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昱辉阳光遇到大麻烦了!

发表于:2015-03-12    

从亏损泥潭中挣脱出来、已经看到光芒的国内光伏巨头——昱辉阳光(SOL.NYSE,下称“昱辉”),这次的麻烦有点大。

3月10日,已报道,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中盛光电以及昱辉等正在遭遇欧委会对他们违反光伏最低价格协议(MIP)的核查,前两家公司也在当日做了回应,唯独昱辉未开口。

三家公司中,受伤最重的可能就是昱辉。因为去年其欧洲的出货量占全部出货量的比重达到近37%。

  OEM工厂遍布全球

所谓“MIP”,是指中国光伏出口商在对欧出口光伏组件时,其销售价格应不低于一个最低价格,从而保障欧洲当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以免出现恶性价格战。

昱辉之所以被欧委会点名且不符合MIP规定,主要有两点:一是特殊的经营模式。除运用自身的中国产能之外,昱辉也在使用于第三国加工(OEM)组件的方式向欧洲出口。这类做法让欧委会困扰不已,因为从海外OEM转道至欧洲,不在欧盟的掌控中。第二,这家光伏企业的财报数据,与实际销售、交易之间有矛盾之处。

鉴于昱辉的各类行为、部分特定业务(如OEM)所导致欧盟监测的困难,欧委会建议将昱辉阳光从MIP名单中去除,也就意味着昱辉有离开欧洲市场的可能性。美国时间3月10日,昱辉阳光股价下跌6.25%,报价为1.35美元。

正如欧委会担忧的那样,拥有每年2.3G瓦组件产能的昱辉,设在中国的产能只有约一半(1.2G瓦),这与其同一个产能级别的天合光能(11.19, -0.05, -0.44%)(TSL.NYSE)、阿特斯等做法有着天壤之别,后两家公司把2G瓦以上的组件生产集中在中国大陆。

波兰、土耳其、南非、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都有昱辉的厂。它通过OEM的方式,从中国台湾或其他地区购买电池,在这些代工基地加工成组件,直送欧洲等区域。遍布全球的OEM生产基地这一商业模式,也成了规避各地“双反”制裁的天然保护伞。

这显然是昱辉的刻意而为。该企业CEO李仙寿就曾说,“2012年时,觉察到贸易战的问题,就把企业从制造业的这一定位,变为了服务业,开始做代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当别人都退出欧洲时,昱辉阳光却在进攻欧洲,欧洲的工作人员达到了100多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