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两日跌279亿港元市值 大股东控盘市场无法做空?

发表于:2015-03-10    

受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下称“港交所”)对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及成交量上升的质疑之后,市值一度破3000亿港元的这家奇特上市公司,近两个交易日连续重挫,总跌幅高达9.35%,该公司连续跌掉的市值为279亿港元,截止今天收盘其市值为2762亿港元。

  股价暴涨暴跌

3月5日,由汉能主席李河君亲自署名的一份公告写道:根据港交所的要求,汉能董事会知悉当日股价及成交量的上升。经作出在相关情况下有关部门的合理查询后,其董事确认,除该公司2015年2月27日就建议发行新股、2015年3月4日正面盈利预告的披露外,并不知悉任何原因导致该价格及成交量的变动,或有任何资料需要公布、内幕消息需披露。

就在3月5日当天,汉能的股价由开盘的6.45港元,一度暴涨至9.07港元,最后收于7.3港元,涨幅14.06%,成交额44.2亿港元、成交量5.83亿股。而之前的3月2日~4日,汉能总计的成交额也近39亿港元,涨幅37%之多。这样的股价变化令港交所产生疑问,因此向汉能质询。

2014年3月7日,汉能股价为1.18港元,如今在连续暴跌2日之后,这家神奇的上市公司股价仍有6.63港元之高,短短1年时间的涨幅有461%左右,堪称新能源股的奇迹。由于股价暴涨,李河君也轻而易举的摘取了《福布斯》最新公布的中国富豪榜探花这一称号、并获另一民间排行榜的“首富“殊荣。但反观汉能的业绩,2014年的纯利润同比2013年上扬55%以上,与其公司的年度涨幅有很大差距。

然而,当3月6日汉能回应港交所质疑其股价及成交量出现异常的公告发出后,企业的股价又突然重挫,两天总计成交了32.1亿港元,成交量为4.74亿股。

汉能控股强力控盘 市场上无法卖空?

多位香港金融及光伏行业人士透露,汉能或许是一家无法做空的公司,因为大股东在高度控盘。

据记者查询到的相关消息,截止2014年9月,汉能的大股东名单中,有以下几家公司,总计占比高达70.44%。其中,持股最高的是Hanergy Investment Limited(38.61%,下称“汉能投资”)、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83%,下称“汉能控股”)、Hanergy Option Limited(7.76%,下称“HO”)以及GL Wind FarmInvestment Limited(0.24%,下称“GL”)等四家企业。

资料显示,汉能投资及HO、GL等三家公司,皆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企业,为汉能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

记者发现,2013年6月底以来的1年时间左右,上述三家公司(汉能投资、HO及GL等)对汉能这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断增强,从最初的52.66%上升至2014年6月底的60.54%。

而到了2014年6月底~2014年9月底之间,汉能控股也不再隐身于后,出现在了汉能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名单中,成为第二大股东。

“汉能控股及旗下全资公司等,对于汉能70%的控制是很少见的,”一位香港上市公司内部管理层对记者分析道。而据本报记者的了解,保利协鑫的大股东控盘约在32%左右;联合光伏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左右;兴业太阳能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在去年年中时为35.29%。前述香港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较高的话,这家公司或许就失去了融资功能,股价的操控权或许也就更大。他表示,有传闻称汉能的实际高度控盘可能在90%左右,市场上也几乎没人能借到它的股票做空,但这种说法没有得到汉能方面的确认。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