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电站运维知识分享——安全与质量管理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03-03 09:33:06作者:张鑫

索比光伏网讯:1.安全

(1)工业安全

安全是工业生产的命脉,任何生产型企业无不把安全放在首位。光伏电站的安全管理包含:电力安全管理、工业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员工行为规范、危化品管理等)、紧急事件/事故处置流程管理、事故管理流程(汇报、调查、分析、处置、整改等)、安全物资管理(劳保用品、消防器材等)、厂房安全管理、安全标识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等。

(2)安全授权管理

为保证电站人员和设备安全,所有入场人员(含承包单位人员)需要接受安全培训,经培训活动基本安全授权后方可进入现场工作;安全授权培训内容包含:电力安全培训、工业安全培训、消防安全培训、急救培训;安全授权有效期为两年,每两年需要复训一次;电站需保存安全授权记录备查。

(3)安全设施管理(安全标准化)

电站消防水系统、消防沙箱、灭火器、设备绝缘垫、警示牌等均属于电站安全设施,安全设施需要定期保养、维护、更换,并应有记录;电站安全设施的设置(设备和道路划线等)、安全标识规格及设置、巡检路线设置等均应符合安全标准化要求,人员行为习惯应满足安全标准化的具体措施要求。

(4)防人因管理

防人因管理是通过对以往人因事件的分析找到事件或事故产生的根本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做到有效预防。防人因主要是对的人员人因失误的管理与反馈。通过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反思安全管理现状,找到管理、组织、制度和人的失效漏洞进行管理改进,可利用国际交流借鉴、领导示范承诺、学习法规标准、警钟长鸣震撼教育、分析设备系统管理、经验反馈、共因分析、设备责任到人、制度透明化、安全文化宣传、行为训练、人因工具卡等多种手段建立员工防人因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5)灾害预防

灾害预防工作包含:灾害历史数据分析、灾害分级及响应流程、组建运作机构、防灾制度建立、防灾风险与经济评估、防灾措施建立、防灾物资和车辆准备等,对灾害的预防是保证电站25年寿期正常运行的基石,是灾害来临时减少电站损失的有力保障。

(6)应急响应

应急准备阶段需建立应急响应组织,该组织机构需包含:应急总指挥、电站应急指挥、应急指挥助理、通讯员、应急值班人员。

应急准备期间工作包含应急流程体系建设、汇报制度建立、应急预案的编写、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的建立、通讯录与应急信息渠道的建立、应急设施设备器材文件的管理与定期检查、应急演习的策划组织与评价、应急费用的划拨、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危机事件应急管理制度的建设等;实施阶段包含应急状态的启动、响应、行动和终止等内容;应急事件后评价包含损失统计、保险索赔、事故处理、电站恢复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运维知识分享——安全与质量管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