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木联能大数据新玩法:五种互联网产品谋新能源业务增量

发表于:2015-03-03 10:12:36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当互联网全速进入“互联网+”的产业化时代,对各个行业来说,是摧毁,是改革,更是颠覆。对能源行业而言,互联网与能源必将产生剧烈碰撞,并将产生新的格局及业态。近一年来,伴随着美国未来学家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的出版,能源互联网概念在国内逐渐被炒热,但什么是能源互联网,目前众说纷纭,各持己见,基本属于盲人摸象。木联能认为,能源互联网是对能源产业进行互联网化,具体来讲就是依据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动态调配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的各个方面,让能源供销的整个产业链更加智能、高效、经济和环保,推动能源产业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快速转变。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生态体系,必将产生更大的市场。未来十年,其带来的直接和附带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20万亿元,能源互联网产业将孕育出更大的市场。

随着成功登陆新三板,木联能加快了发展的步伐,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软件产品提供商向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专家转型,向以数据为核心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转型,向以提供资源整合和资源互通为目标的能源互联网领域渗透。当前,木联能立足新能源发电智能化应用,2015年将逐步延伸服务链条,将业务扩充到整个新能源的全产业链服务市场,致力于成为新能源领域专注于第三方服务的技术型服务提供商,从而为挺进新能源产业互联网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木联能的能源互联网业务立足产业互联网,关注并服务于新能源行业从政策、规划、设备制造、投资运营、融资担保以及第三方服务在内的全产业生态,加速资源整合和资源互通,引导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快速健康的发展,将已经成功运营的可再生能源数据库平台打造成一个新能源行业的生态圈,降低投资运营风险的利器,促进行业理性繁荣发展的引擎。

早在2004年,木联能就与水电水利规划总院合作,建设了中国水电数字中心,2009年随着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的成立全面介入风电领域,2010年开始在光伏领域摸索,同年,为规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按照国家关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管理的内容和要求,木联能与水电水利规划总院联合研发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是一套完整的关于可再生能源信息填报、审核、入库和汇总分析,并覆盖电价附加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平台。目前,平台中共收录9300余家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6800余家,风力发电项目2700家,覆盖行业风电项目的90%;太阳能发电项目3500家,行业覆盖率超约80%;生物质能发电项目655家,行业覆盖率约75%。此外,通过该平台完成了2012年以来财政部五批次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项目审核确认工作、2012年资金清算工作及2013年第一季度资金拨付工作。

2013年,随着业务的扩展,木联能全面进入可再生能源的光伏领域,编制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指标体系,自主研发的光伏系列产品,成功运用于各大发电集团的总部及现场,建立了光伏电站远程诊断中心,坐拥4GW光伏电站生产运行过程数据,建设了中国可再生能源数据中心,同时为了满足市场对可再生能源信息的需求,木联能与水电水利规划总院联合建设开发“可再生能源信息资源数据库”,根据国内可再生能源信息内容和特点,分析财经、投资、科研等市场对可再生能源的信息需求,研究信息商业服务的流程和商业赢利模式,提出可再生能源信息商业运营服务体系。数据库收录了最新的可再生能源国家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工程前期、核准、建设、投运、电价附加等研究成果,包含1万8千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信息、超过2500个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企业信息,以及超过2000份行业分析和市场预测报告。数据库根据投资开发企业规划决策、生产运营等不同部门业务需求提供风能和太阳能各40份分析评价报告以满足其信息需求。

经过10年多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摸爬滚打,木联能不仅在可再生能源的业务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而且国内首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电、风电、光伏软件产品就多达70多个,同时研发了一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和服务产品,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员培训、信息上报机制。截至目前共召开了46期可再生能源工程信息上报培训班,完成了对全国1600余家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培训、信息收集工作。建立了具有丰富行业经验专业团队。开展可再生能源信息社会化运营工作,初步建立可再生能源信息社会化运营服务体系。

经过10年的积累与沉淀,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信息管理平台”、“可再生能源信息资源数据库”、“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及系列产品”为依托,木联能完成了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的原始积累,以自身实力建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可再生能源大数据中心。梦想照进现实,木联能已经走到了能源互联网的风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