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渔光互补”获认可——某政府发布推广实施意见!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18-05-09 18:18:00作者:光伏盒子

渔光互补”是利用鱼塘广阔的面积,在上面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来发电,光伏组件立体布置于水面上方,下层用于水产养殖,上层用于光伏发电,具有一地两用的特点,能够极大的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经济价值。

2018年4月20日,周口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渔光互补”项目示范推广工作的实施意见》周脱办〔2018〕20号文件。

意见称:2017年9月,周口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渔光互补”试点项目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通知》(周脱办〔2017〕51号),本着“先试点、后规范、再推广”的思路,通过充分征求各县(市、区)意见,在全市开展“渔光互补”项目建设试点工作。在巩固提升去年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示范推广工作。

意见认为:“渔光互补”试点项目成功培育了特色产业,发展了清洁能源,形成了新兴业态,优化了人居环境,解决用地困局,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对开展的“渔光互补”示范推广项目经验收合格后,继续享受《关于开展“渔光互补”试点项目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通知》规定的扶持引导政策。希望太康、西华两县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完成示范推广建设任务。

经验收合格的市财政以奖代补50万元。经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小组严格验收和试点县申请,(《西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建设“渔光互补”项目的申请》(西扶办〔2018〕13号)、《太康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申请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奖补资金的请示》(太脱指〔2018〕19号))。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会研究决定,请对西华县15个试点项目共计750万元、太康县18个试点项目共计900万元,予以下拨“渔光互补”以奖代补资金。

经济农业典范之一——“渔光互补”

近日,辽宁东港市廉家坝水库9000亩的广阔水面上,数百名工人正紧锣密鼓的施工建造全球单体规模最大(一、二期总容量300MW)的渔光互补电站。该项目采用瑞元160MW瓷白封边+护角高效双玻组件,刷新全国双玻渔光互补电站容量记录。

东港市地处辽东半岛东侧南部,南濒黄海,这里全年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日照平均时数达2565小时。利用东港丰富而充沛的太阳能资源建设的水库“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是当地“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该项目成功并网后,首年等效满发电小时为1305小时。光伏方阵下方水域进行水产养殖,形成“水上发电、水下养殖”产业的新模式,实现了渔业发展与光伏发电的结合。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岸边大型吊装机伸展巨臂进行吊装作业;水面上,运送材料的船只来往穿梭;水中平台上,大型打桩机把一根根桩管打入水底……由近及远,到处是头戴安全帽、身穿救生衣忙碌的工人。

项目经理告诉记者,这个项目需要在630前全部并网,使得交期尤为紧迫。瑞元客服为了配合抢装630,自项目开工之初已经派人驻扎在项目地,夜以继日配合项目进展。

工人在固定的支架上安装光伏板

遍地开花的“渔光互补”

4月26日,新华网(许晖 摄)记者航拍了位于安徽淮南水面漂浮光伏项目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利用采煤沉陷区的丰富水上资源,积极探索“渔光互补”新模式,变废为宝,让采煤沉陷区旧貌换新颜。2017年12月,三峡新能源150兆瓦水面漂浮光伏项目正式在该区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上层水面可用于发电,下层可用于水产养殖,不但极大提高了单位面积的经济产出,沉陷区的水体也得到了净化和治理,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近日,天合光能下属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向其提供200MW开拓者2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该项目隶属于东营辉阳清洁能源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采用“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既可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完美融合,同时又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天合跟踪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27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崇明陈家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长江之尾,东海之滨的崇明陈家镇,南接上海、北通江苏,是崇明重要的对外门户。

安泰科能源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02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12月29日10时36分,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70兆瓦)顺利并网,实现肥城一、二期175.5MWp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8亿度!

天合光能渔光互补
2024-01-04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的通知,经索比光伏网统计,清单中含22个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2024-03-01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渔光互补”获认可——某政府发布推广实施意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