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动真格:未达标光伏电站难获国家补贴!

发表于:2015-02-28    

自年初,工信部完成2013年颁布的《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下称《行业规范条件》)重新修订后,二月初,能源局也向五大电力集团等单位下发了《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据参与意见征集工作的内部人士介绍,两部委相继出台的两个文件,均为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光伏国八条”)的配套政策。

记者获悉,能源局《征求意见稿》于2月15日完成相关意见征集工作,春节后将正式推出。

  工信部与能源局联手

  管好国家“钱袋子”

近日以来,工信部与能源局两部委双管齐下,将监管目光聚焦到产业两端。

“工信部严把光伏制造行业的准入门槛,能源局紧盯下游应用端产品质量,希望通过管好‘钱袋子’,从而切实引导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上述参与意见征集工作的内部人士向《中国能源报》记者透露。

在《征求意见稿》中,能源局对光伏产品质量制定了明确的验收标准,提出自2015年起,享受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采用的光伏组件和并网逆变器产品,应满足工信部“行业规范条件”(2015修订版)的相关指标要求。涉及内容有:

____单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6%,多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5.5%,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8%、11%、11%、10%。

____同时要求单晶硅、多晶硅、薄膜电池组件,自电站投产运行之日起,单晶硅组件和多晶硅组件衰减率在1年内分别不高于3%和2.5%,25 年内不高于20%,薄膜电池组件衰减率在1年内不高于5%,25 年内不高于20%。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局首次将逆变器的验收标准和一些辅材型号要求也加入进来,要求并网逆变器加权效率应满足带变压器型不得低于96%、不带变压器型不得低于98%的标准。

“当前,国内光伏应用市场逐渐打开,国家自然将目光聚焦到对光伏产品质量的监管上。”上述人士分析,“今年的光伏补贴将只对合格的光伏电站发放,这意味着国家将从下游逐级倒逼光伏上游制造端技术和效率的提升,在加速行业整合的同时剔除使用低能效产品的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